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吉林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1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吉林大学顺利举行

 

2021年5月14至16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吉林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2个赛区207所高校的646名学生参赛。决赛分为数学类高年级组、数学类低年级组和非数学类组3个组别进行,最终产生一等奖130名、二等奖191名、三等奖318名。陕西省数学会、山东数学会、北京数学会、河南省数学会、重庆数学学会、吉林省数学会共6个省级学会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始于2009年,现已成为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最具影响的高水平学科竞赛之一,旨在加强基础学科教育、提升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并发掘数学创新人才。本届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报名人数206921人,参赛高校897所。初赛参加人数较上届提高21%,参赛高校增加6%,彰显了大学生数学竞赛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吉林大学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对大赛赛程进行了精心规划。5月15日上午,考生在吉林大学进行决赛考试。下午,在评卷阅卷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举办了院士、专家讲座。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张继平院士和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然教授分别以“我的数学观”“计算数学漫谈”为主题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当晚,经过成绩复核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会议确认,本次决赛的获奖名单正式评定。

 

5月16日上午,颁奖典礼在鼎新大讲堂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组委会主任、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教授,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彭联刚教授,数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组长、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教授,数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组长、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佘志坤教授等出席颁奖典礼。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中国数学会代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全体成员、32省赛区领队和全体参赛学生。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钟新主持颁奖活动。

王利锋在致辞中对前来参赛的专家、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吉林大学数学学科与其他18个学科领域均进入ESI全球排名1%,是世界一流大学学术品位和卓越地位的重要表征。如今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数学作为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从根本上推动着科技和经济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这为以数学为代表的基础学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王利锋真诚寄语广大热爱数学的青年学子,以竞赛为契机增强兴趣,锤炼本领,成为推动数学发展的新生力量。吉林大学会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各类竞赛活动的举办,努力为提高中国数学创新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彭联刚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数学会向所有获奖的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自2009年开办以来影响力不断增加,今年在吉大举行的赛事参赛人数和规模俱达到历史之最。本次竞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学教育水平的提高,提升我国数学研究和数学应用的能力。他希望参赛同学能将自己的人生抱负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中国数学会则会继续为热爱数学、擅长数学的优秀青年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然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明年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将迎来70周年华诞,自1952年王湘浩院士等一批蜚声中外的数学大师创建了吉大数学系,它便始终坚持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提供源源不竭的智慧和力量。近年来,学院汇聚了11位国家级人才,建立2个国家级平台,获批建设国家首批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入选多项国家计划,吉大数学学科的发展正在回暖并逐步提升。张然教授诚挚邀请各位优秀人才来吉大学习和工作,共同推动中国数学学科的蓬勃发展。

佘志坤教授宣读了颁奖文件。到会专家为获得各类别一等奖的同学及优秀组织奖颁发证书及奖牌。在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谈胜利从张然院长手中接过赛旗,庄严承诺将在上海认真办好下一届比赛。至此,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