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中数学联赛

发布时间:2017-03-15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 创办于1981年,是教育部批准,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数学会主办的一项传统竞赛活动,联赛每年10月份举行,分为一试和二试,由各省、市、自治区数学竞赛组织机构轮流承办,至今已经举办了20多年。

现在全国每年都有1200名左右的同学取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其中200多名同学应邀参加每年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冬令营中分数最高的30名左右选手组成参加当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中国国家集训队。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试)所涉及的知识范围不超出教育部2000年《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数学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教学要求和内容,但在方法的要求上有所提高。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加试(二试)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接轨,在知识方面有所扩展;适当增加了一些教学大纲之外的内容。

目前试卷的结构及题型、分值搭配等是:

一试考试时间为8:00—9:20,共80分钟,包括8道填空题(每题8分)和3道解答题(分别为16分、20分、20分),满分120分。

二试考试时间为9:40—12:10,共150分钟,包括4道解答题,涉及平面几何、代数、数论、组合四个方面。前两题每题40分,后两题每题50分,满分180分。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