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2023年全国科普日科普活动,期待您的参与!

发布时间:2023-09-13


2023年9月17-23日是全国科普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将于9月17日下午14点30分-16点30分举办科普报告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吉林大学张然教授作题为“学以致用 数谱芳华”科普报告、北京大学王汉生教授作题为“统计学不研究统计”科普报告、北京大学张磊教授作题为“交叉科学中的可计算建模”科普报告。期待您的参与!


科普活动日程

9月17日下午14:30-15:10 

报告题目:学以致用 数谱芳华    

报告专家:张然教授    吉林大学

9月17日下午15:10-15:50

报告题目:统计学不研究统计

报告专家:王汉生教授  北京大学

9月17日下午15:50-16:30

报告题目:交叉科学中的可计算建模

报告专家:张磊教授   北京大学

主办单位

中国数学会

协办单位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运筹学会

参与方式

本场科普报告将通过Bilibili平台在线直播,请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讲座直播间。

中国数学会官方B站二维码.jpg

交流互动

欢迎各位观众点击下方链接在文章留言区留言提问,主讲专家将倾听大家的反馈,并在报告中谈及大家普遍感兴趣的内容 (留言提问截止日期:2023年9月16日16点),欢迎大家踊跃留言。

https://mp.weixin.qq.com/s/1vrWPcHjtHgVKJGLKH8Kqw




1694592904(1).png


科普专家
张 然  教授


报告摘要:通过讲述数学的内涵与发展,特别是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充分展现数学在国防、航空航天、地质勘探、医疗卫生等众多科学领域和社会经济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从而帮助大家了解数学的价值,增进对数学的了解,增强对数学的认识和兴趣,培养塑造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图片1.png


科普专家
王汉生 教授


报告摘要:统计学是一个非常有趣、充满魅力的学科。但是,统计学到底是研究什么的呢?对此,不同的学者,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看法。一种常见的说法是:统计学是关于数据的科学。还有一种更久远的,相传来自大英百科全书的说法,说:统计学是关于数据采集、整理、分析的科学与艺术。这些说法都各有各的道理,但是熊大有一套不同的看法,希望与你分享。熊大认为统计学研究的核心是:不确定性。因此,我们需要理解不确定性产生的原因,了解产生不确定性的场景。从理论上,我们需要有数学工具描述不确定性,研究不确定性,理解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熊大一家之言,与你分享,请多多批评指正。




Lei Zhang.jpeg


科普专家
张 磊 教授

报告摘要:随着实验技术的蓬勃发展和计算能力的显著提高,科学计算已与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相并列成为科学研究的第三种方法,成为促进重大科学发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手段。模型与算法是应用数学研究的核心,可计算建模为解决交叉学科的前沿挑战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从应用数学的发展历程出发,以交叉学科中的物质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例,介绍如何利用数学的工具,构建软物质系统的解景观,以及探求生物网络拓扑的设计原理。


张然海报1.jpg



王汉生教授海报.jpg


张磊海报1.jpg


重要提醒

1694607711(1).png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