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6

中国数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于2020年10月16—19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中科院院士、各高校与科研单位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单位代表等1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于10月17日上午8:30在太行国宾馆金色大厅召开。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河北省政协边发吉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戴建兵书记,河北师范大学刘敬泽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中国科学院严加安院士、席南华院士、叶向东院士,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刘纪雷书记,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同志,河北省科技厅张永强副厅长,大会特邀报告人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小山研究员、复旦大学沈维孝教授以及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监事会成员、理事、部分历任副秘书长以及部分高校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主持。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代表学会致辞。他首先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河北省政府、河北省科协、河北省数学会以及会议承办方河北师范大学为年会的成功召开给予的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田刚院士简要介绍了学会近一年来在抗击疫情、人才举荐、科学普及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接下来将开展的工作,包括:因对科学抗疫中的科学问题作了系列的深入研究并向国家提交了多篇高质量的论文和分析简报,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抗疫学会”;推荐孙斌勇院士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年初的罗马尼亚大师赛中国队获得了3金1银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第61届IMO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上,中国队获得5金1银,以领先第二名30分的优异成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举办了3场网络科普讲座,分别是席南华副理事长作的《数学的意义》、刘建亚教授作的《素数的故事》以及田刚理事长本人作的《数学内外》的科普报告,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接下来,学会将举办丝路数学中心会议及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田刚院士在致辞中提到,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各国科技、人才的竞争日益激烈,国家和社会各界对基础科学特别是数学越来越重视,这是数学工作者的机会,也意味着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和挑战。中国数学会将继续努力,为推动中国数学和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提供组织、机制、资源的保障和支持。同时,学会将继续为广大数学工作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使数学家们能够更好的聚焦基础学科和前沿探索,解决国家急需的战略发展需求,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致辞

河北省政协边发吉副主席代表河北省致辞。他指出,河北是教育大省,正努力迈上教育强省。目前,数学学科的发展还不够强,还缺少国家级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平台,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对数学学科的建设和数学人才的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中国数学会年会在河北召开,无疑对推动河北数学教育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河北愿意同各位专家一起落实好本次学术年会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共同推动数学学科建设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衷心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对河北的数学学科建设、数学人才的培养和数学教育事业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河北省政协边发吉副主席致辞

河北师范大学刘敬泽校长代表河北师范大学致辞。他表示,承办中国数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是河北师范大学的盛事,有机会与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对于推动河北师范大学办学水平提升和数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北师范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指导,河北师范大学一定不负众望,重视基础学科研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优秀教师为己任,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北师范大学刘敬泽校长致辞

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代表中国科协致辞。袁亚湘院士表示,中国数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的重要学术团体,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数学会在今年疫情十分严峻的情况下继续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一方面,中国数学会积极开展线上活动,田刚理事长、席南华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刘建亚教授作了非常精彩的线上科普报告,在全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第二方面,今天开幕的学术年会也意味着中国数学会在中国科协学术团体中为开始组织大型线下学术活动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必将对我国数学学科的发展和学术交流起到重要作用。第三方面,中国数学会在人才举荐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包括推荐孙斌勇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等。第四方面,中国数学会在“一带一路”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在各个学会中也是非常突出的,包括成立丝路数学中心,加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以及牵头参与亚洲数学联盟的建设,这为配合国家外交政策,在科学技术领域开展“一带一路”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是科学的皇后,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年党和国家对科技和数学都非常重视,我也相信中国数学会在田刚理事长的带领下,以及各位理事及学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攀登科学高峰、坚 持4个面向、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关键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中国数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团结广大数学工作者、促进数学发展、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特别是数学人才的成长与提高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江松院士提到,基金委自成立以来,数理学部在数学发展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近几年来,数学的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都有显著的增长。在天元基金的支持下,基金委还在全国布局了5个天元数学中心,推动全国数学均衡发展。在各位数学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数理学部近年来在推进数学领域重大问题凝炼,开展交叉领域学科交流的平台建设以及解决重大科学关键问题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支持数理学部工作的中国数学会和广大数学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致辞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刘纪雷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数学是重要的基础科学,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不断的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河北省科协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竭诚为中国数学会的各位院士专家服务,同时也希望中国数学会能够多支持河北省数学事业的发展。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和与会学者给河北省科学技术的发展把脉助力,远航定向。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刘纪雷书记致辞

10月16日,中国数学会十三届理事会党委近30位党员在党委书记巩馥洲同志的带领下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领会西柏坡精神。16日晚,先后召开了中国数学会十三届四次党委扩大会议、中国数学会十三届四次正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中国数学会十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以及中国数学会十三届三次监事会会议。17日中午召开了中国数学会十三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在会上学会秘书长和所有工作委员会主任汇报了今年1至10月的工作开展情况。18日上午,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讨论决定向国际数学家大会程序委员会推荐多位我国数学家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ICM2022)上作报告。

中国数学会十三届理事会党委在河北省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的合照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小山研究员和复旦大学沈维孝教授分别做了题目为“机器学习的数学理论”、“数学机械化新进展”、“Weierstrass型函数图像的分形性质”的大会报告,报告深入浅出、清晰透彻地阐述了相关领域丰富的思想内涵及前沿的科研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来自各高校、科研单位的141位数学学者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常微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实分析和复分析、计算数学、概率和统计、运筹与控制、组合与计算机数学、数学教育等10个领域做了分组邀请报告。分组邀请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际应用技术,为与会学者拓展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中国数学会普及与传播工作委员会、中国数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还举办了数学文化与传播论坛以及数学教育论坛。刘建亚教授、罗懋康教授、邓明立教授和蔡天新教授在数学文化与传播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四位专家从赋对、书法、数学结构、诗歌等多个角度向参会人员讲述了数学文化的优美与博大。他们的报告精彩纷呈、幽默风趣,不时引起现场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在数学教育论坛上,史宁中教授、曹一鸣教授、王长平教授和鲍建生教授针对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修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报告结束后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针对目前数学教育的现状开展了深刻的讨论。学会在今年首次尝试在年会期间举办论坛,论坛会场座无虚席,讨论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应中国数学会和河北师范大学的邀请,严加安院士、田刚院士、席南华院士和袁亚湘院士在会议期间分别前往河北省的中学和高校作科普报告,帮助当地师生加深对数学的了解、提升学习数学的兴趣,引领更多青年人才走上探索数学的道路,为我国培育更多青年数学人才才贡献力量。

年会闭幕式于18日下午16:10在太行国宾馆金色大厅召开。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致闭幕辞,他代表学会向所有参加本次年会的嘉宾以及为本次会议成功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承办方河北师范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本次年会作了简短的总结。本次年会邀请了鄂维南院士、高小山研究员与沈维孝教授三位数学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并组织了十个方向141个精彩的分组邀请报告。16日召开的学会党委扩大会议,正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常务理事会议和监事会会议等一系列工作会议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决议。在17日召开的中国数学会理事会议上学会领导们汇报了学会2020年的各项工作进展。18日上午的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会议讨论确定了15位ICM 2022报告候选人。此外,今年年会期间还举办了数学文化与传播论坛和数学教育论坛。在这里向两个论坛的所有组织者和主讲嘉宾表示由衷的感谢!这几年国家和社会对数学学科发展的重视超过了以往的任何时期,社会需要更多的基础数学家、应用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数学教育是数学学科发展的基础,如何培养出能与世界一流国家竞争的数学后备人才队伍,是中国数学会应该认真思考的事情。中国数学会也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进来,针对目前数学教育实际问题,特别是英才教育的问题,商讨出解决办法。最后感谢大家对学会的关心与支持,我们明年年会相约再见!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因疫情原因,此次年会的筹办工作比以往困难,河北师范大学组织了非常强大的会议组织工作委员会,为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再次向河北师范大学对学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宣布,此次年会顺利结束,谢谢大家!


中国数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分组报告人名单

A.代数与数论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William Johnson

复旦大学

2

付强

同济大学

3

江智

上海数学中心/复旦大学

4

安立坚

山西师范大学

5

许宾

四川大学

6

李志远

上海数学中心/复旦大学

7

狄振兴

西北师范大学

8

张健

华中师范大学

9

陈红星

首都师范大学

10

陈福林

厦门大学

11

罗粟

华东师范大学

12

杨丹丹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3

徐行忠

湖北大学

14

熊玮

湖南大学

15

王保伟

华中科技大学

B.几何与拓扑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马丹

上海师范大学

2

艾万君

西南大学

3

刘博

华东师范大学

4

关庄丹

河南大学

5

许小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6

孙京洲

汕头大学

7

杜承勇

四川师范大学

8

来米加

上海交通大学

9

吴杰

河北师范大学

10

邹都

武汉科技大学

11

宗润弘

南京大学

12

胥世成

首都师范大学

13

陈酌

清华大学

14

张雅山

湖南大学

15

周泽

湖南大学

C1.常微动力系统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王晓东

上海交通大学

2

田学廷

复旦大学

3

史逸

北京大学

4

杜增吉

江苏师范大学

5

张静

华东师范大学

6

周青龙

浙江大学

7

周鹏

上海师范大学

8

唐三一

陕西师范大学

9

黎文磊

吉林大学

10

卢天秀

四川轻化工大学

C2.偏微分方程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王文栋

大连理工大学

2

王征平

武汉理工大学

3

王涛

武汉大学

4

王越

首都师范大学

5

田书英

武汉理工大学

6

曲鹏

复旦大学

7

刘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8

刘海蓉

南京林业大学

9

李志夙

西北大学

10

李春和

电子科技大学

11

李善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2

张程翔

北京师范大学

13

陈世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4

罗鹏

华中师范大学

15

周军

西南大学

16

屈爱芳

上海师范大学

17

黄耿耿

复旦大学

18

蒋飞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19

赖柏顺

河南大学

20

耿俊

兰州大学

21

徐强

兰州大学

C3. 实分析和复分析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丁杰

太原理工大学

2

江永乐

大连理工大学

3

纪奎

河北师范大学

4

苏伟旭

复旦大学

5

李小山

武汉大学

6

李尤发

广西大学

7

杨莹

运城学院

8

张利友

首都师范大学

9

唐晗力

北京师范大学

10

程国正

大连理工大学

11

鲍官龙

汕头大学

12

熊枭

哈尔滨工业大学

D.计算数学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王飞

西安交通大学

2

王伟明

大连理工大学

3

刘洋

内蒙古大学

4

吴永科

电子科技大学

5

宋义壮

山东师范大学

6

张雷洪

苏州大学

7

郑小宁

暨南大学

8

赵晓飞

武汉大学

9

胡广辉

南开大学

10

胡丹

上海交通大学

11

段雪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12

贺巧琳

四川大学

13

贾宏恩

太原理工大学

14

高华东

华中科技大学

15

郭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16

郭玲

上海师范大学

17

郭朕臣

南京大学

18

唐敏

上海交通大学

19

常慧宾

天津师范大学

20

崔霞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21

韩欢

武汉理工大学

22

谢泽嘉

汕头大学

23

赖俊

浙江大学

24

窦芳芳

电子科技大学

25

潘亮

北京师范大学

26

梁兆正

兰州大学

27

杨帆

兰州理工大学

28

马海凤

哈尔滨师范大学

29

杨海建

湖南大学

30

郑克龙

西南科技大学

E.概率和统计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朱学虎

西安交通大学

2

刘勇

北京大学

3

严颖

中山大学

4

吴波

复旦大学

5

何煦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6

林一青

上海交通大学

7

胡涛

首都师范大学

8

聂天洋

山东大学

9

徐杰

河南师范大学

10

郭旭

北京师范大学

11

程东亚

苏州大学

12

靳水林

哈尔滨工业大学

F.运筹与控制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王翠红

山西师范大学

2

闫喜红

太原师范学院

3

李庆娜

北京理工大学

4

郭少艳

大连理工大学

5

曾生达

玉林师范学院

6

游秀

山西大学

7

谭满春

暨南大学

8

薛杰

郑州大学

9

孟开文

西南财经大学

G.组合与计算机数学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上官冲

山东大学

2

王六权

武汉大学

3

毛仁荣

苏州大学

4

李斌龙

西北工业大学

5

吴耀琨

上海交通大学

6

范久瑜

四川大学

7

赵秋兰

南京大学

8

胡平

中山大学

9

胡思煌

山东大学

10

祝宝宣

江苏师范大学

11

崔素平

青海师范大学

12

彭兴

安徽大学

13

乔军胜

西北师范大学

14

戈鋆

四川师范大学

H.数学教育

序号

姓  名

工作单位

1

王涛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2

杨新荣

西南大学

3

鲁小莉

华东师范大学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