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2


第2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巴西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2018年8月1日早上9点,第2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ICM)正式开幕。这是首次在南半球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维亚纳(Marcelo Viana)教授首先致辞。在过去6年的大会筹备期间,组委会付出了很多努力普及数学、扩大数学的影响力。希望这些努力对将来的数学产生积极作用。最后他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希望他们在里约的日子里享受数学带来的快乐。

 

Marcelo Viana

 

国际数学联盟主席菲尔兹奖得主日本数学家森重文(Shigefumi Mori)教授接下来致辞。站在这里,他回想起自己参加过2014年韩国首尔、2010年印度海德拉巴、2006年西班牙马德里、2002年北京国际数学家大会、以及1990年自己在日本京都国际数学家大会被授予菲尔兹奖的经历。那时候他很紧张。他希望这次的所有大会报告人享受大会带来的喜悦。数以千计的参会者从世界各地赶来里约、享受数学、庆贺国际数学家大会的获奖者,以及认识新朋友。他同时希望参会者有机会游览这座充满文化和历史韵味的城市,因为这是国际数学家大会第一次在南半球举办。他借此机会感谢会议的当地组织者为本次会议付出的巨大努力。

 

森重文

 

接下来开幕式进入高潮——宣布和颁发国际数学联盟4大奖项。

 

首先宣布的是2018年高斯奖的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David Donoho,表彰他在信号处理中重要问题的数学、统计和计算分析方面做出的基础性贡献(For his fundamental contributions to the mathematical, statistical and computational analysis of important problems in signal processing.)。

 

David L. Donoho

 

2018年陈省身奖(Chern Medal Award)颁发给日本数学家柏原正树(Masaki Kashiwara),表彰他近50年对代数分析和表示理论杰出和基础性的贡献。 (For his outstanding and foundational contributions to algebraic analysis and representation theory sustained over a period of almost 50 years.

 

Masaki Kashiwara

 

2018年Leelavati奖得主是土耳其数学家Ali Nesin。表彰他在提升数学在土耳其的公众认知度,尤其是他不知疲倦地创建“数学村庄”意图为所有人提供一个数学教育、研究和发现的平和场所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For his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wards increasing public awareness of mathematics in Turkey, in particular for his tireless work in creating the "Mathematical Village" as an exceptional, peaceful place for education, research and the exploration of mathematics for anyone.)

 

Ali Nesin

 

接下来,森重文主席宣布4位2018年菲尔兹奖得主。

 

英国剑桥大学伊朗裔英国人Caucher Birkar.表彰他证明了法诺代数簇的有界性以及对极小模型理论的贡献(For the proof of the boundedness of Fano varieties and for contributions tothe minimal model program.)。

 

瑞士苏黎世ETH大学意大利人Alessio Figalli.表彰他为最优运输理论及其在偏微分方程,度量几何和概率中的应用做出的贡献。(For contributions to the theory of optimal transport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metric geometry and probability.)。

 

德国波恩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德国人Peter Scholze。表彰他通过引入完美空间把算数代数几何转换到p进域上,并应用于伽罗瓦表示,以及开发新的上同调理论。(For transforming arithmetic algebraic geometry over p-adic fields through his introduction of perfectoid spaces, with application to Galois representations, and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ew cohomology theories.)。

 

美国斯坦福大学印度裔澳大利亚人Akshay Venkatesh。表彰他综合分析数论,齐次动力系统,拓扑学和表示理论,解决了算术对象分布等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For his synthesis of analytic number theory, homogeneous dynamics, topology, and representation theory, which has resolved long-standing problems in areas such as the equidistribution of arithmetic objects.)。

 

左起Caucher Birkar, Alessio Figalli, Peter Scholze和Akshay Venkatesh

 

最后颁发的是纳瓦林纳奖。得主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Constantinos Daskalakis。表彰他改变了人们对市场,拍卖,均衡和其他经济结构中基本问题的计算复杂性的理解。他的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算法和对这些领域进行有效操作的限制。(For transforming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of fundamental problems in markets, auctions, equilibria, and other economic structures. His work provides both efficient algorithms and limits on what can be performed efficiently in these domains.)。

 

Constantinos Daskalakis

 

开幕式最后由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Heldge Holden教授介绍了本届ICM的各个评奖委员会和大会报告人评选产生情况,以及通报刚刚结束的国际数学联盟全体大会上的决议。其中包括新一届的IMU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执委会委员名单,发展中国家委员会情况,国际数学联盟新成员情况等。

 


Heldge Holden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巴西特色的文艺演出。

 


 


  

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学术交流的形式很多,其中大会邀请的1小时大会报告(Plenary)和45分钟报告(session),一般被认为代表了近期数学科学中最重大的成果与进展而受到高度重视。

 

能被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做1小时和45分钟报告是一个很高的荣誉,说明其工作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被指定作1小时报告是一种殊荣,报告者是当今最活跃的一些数学家,其中有不少是过去或未来的菲尔兹奖获得者。被邀请人是由国际数学联盟指定的由世界著名数学家组成的程序委员会所确定。

 

在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将有5位我国大陆数学家作45分钟邀请报告,他们分别是:汤涛(南方科技大学)、许晨阳(北京大学)、尤建功(南开大学)、张平文(北京大学)和陈猛(复旦大学,与中国台湾大学陈荣凯共做一个45分钟报告)。此外还有7位中国大陆赴海外数学家:杜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何旭华(美国马里兰大学)、金石(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孙崧(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恽之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张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黄荣金(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与4人共做一个45分钟报告)将作45分钟邀请报告。

 

部分华人报告人在会议现场合影

后排左起:许晨阳、张伟、何旭华

前排左起:尤建功、杜强、汤涛、张平文、金石、陈猛

 

在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我国大陆被邀请作45分钟报告的数学家有华罗庚、吴文俊、陈景润、冯康、张恭庆、马志明、丁伟岳、王诗宬、龙以明、曲安京、严加安、张伟平、陈木法、周向宇、洪家兴、郭雷、萧树铁、陈志明、陈恕行、程崇庆、傅吉祥、徐宗本、张旭、方复全、韩琦、沈维孝、袁亚湘。在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华人数学家中只有陈省身、丘成桐、肖荫堂、项武忠、张圣容、田刚等少数几位被邀请做一小时报告,而在大陆全职任教的数学家中,彭实戈是大会邀请的首位一小时报告人。

 

参加此次大会的中国数学会代表团一行3人,他们是理事长袁亚湘院士、秘书长陈大岳教授和副秘书长陈亦飞副研究员。

 

 

左起陈亦飞、袁亚湘、陈大岳

 

除了应邀做报告的五位数学家,多名国内数学家以及复旦大学的10名学生不远万里前来参会。另有两名北京大学本科生自费来巴西参会。

 

部分华人参会代表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2018年8月1日




 

背景资料:

 

国际数学家大会ICM是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办的, 每四年举行一次,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首届大会1897年在瑞士苏黎士举行,1900年巴黎大会之后,除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外,未曾中断过,它已成为最高水平的全球性数学科学学术会议。


 

历届国际数学家大会IC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ternational_Congress_of_Mathematicians

 

年份

举办地

1

1897年

瑞士苏黎世

2

1900年

法国巴黎

3

1904年

德国海德堡

4

1908年

意大利罗马

5

1912年

英国剑桥

6

1920年

法国斯特拉斯堡

7

1924年

加拿大多伦多

8

1928年

意大利波伦亚

9

1932年

瑞士苏黎世

10

1936年

挪威奥斯陆

11

1950年

美国坎布里奇,Cambridge, Massachusetts

12

1954年

荷兰阿姆斯特丹

13

1958年

英国爱丁堡

14

1962年

瑞典斯德哥尔摩

15

1966年

苏联莫斯科

16

1970年

法国尼斯

17

1974年

加拿大温哥华

18

1978年

芬兰赫尔辛基

19

1983年

波兰华沙

20

1986年

美国伯克利

21

1990年

日本京都

22

1994年

瑞士苏黎世

23

1998年

德国柏林

24

2002年

中国北京

25

2006年

西班牙马德里

26

2010年

印度海德拉巴

27

2014年

韩国首尔

28

2018年

巴西里约热内卢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