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8-10-2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数学会十二届理事会息烽党组织活动


       2018年1019日上午,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中国数学会十二届理事会党委近30位党员在党委书记袁亚湘理事长的带领下,冒着小雨前往贵阳息烽集中营遗址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烈士英灵!

           

         

息烽集中营位于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猫洞村,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
      息烽集中营在这里曾先后关押了中共党员、爱国民主人士、爱国将领等1200多人,其中宋振中(“小萝卜头”)、爱国将士杨虎城将军及其夫人都曾被关押在此并惨遭虐待,最终受尽折磨而英勇牺牲。
      在参观的整个过程中,全体党员心情极其沉重。望着布满铁丝网高墙下的一间间牢房,看着关押烈士们的一个个“猫洞”和“囚笼”,听着讲解员栩栩如生的讲解,可以想象有多少革命烈士曾在这里惨遭刽子手的刑讯、屠杀!牢房中各种各样的刑具都是国民党员反动派残酷杀害革命烈士的铁的证据!回想着一幕幕残酷血腥的场面,全体党员无不为舍生忘死、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动容!这里曾经不仅是革命与反革命的较量,更是光明与黑暗的较量!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革命要取得成功就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组织能力建设,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兴旺发达。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时常重温历史,牢记历史,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党员的自我意识,自觉自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时刻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安定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时刻缅怀革命先烈,努力学习,纯洁思想,加强党性修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发扬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此告慰烈士的英灵。 
      在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缅怀厅”,为烈士鲜花、默哀!
      让我们永远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让“息烽精神”永远发扬在我们党员的心中!让我们全体党员和全体科研人员一道,为早日把我国建成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