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行健、欧阳铭晖荣获第13届白俄罗斯-俄罗斯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3-02-27

2023年2月22日至24日,第13届白俄罗斯-俄罗斯数学奥林匹克竞赛(the 13th Open Mathematical Olympiad of the Belarusian-Russian University)在白俄罗斯城市莫吉廖夫举行。共有来自5个国家,13支队伍,21所学校的40名学生参加。

受主办方邀请, 中国数学会委派在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两位同学胡行健(复旦大学)和欧阳铭晖(北京大学)组队参加了此次竞赛,数学竞赛委员会委员楼红卫为领队。这也是中国首次派队参加此项竞赛。

本届竞赛共产生3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胡行健和欧阳铭晖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 获得金牌。另一位金牌得主扎哈尔·雅科夫列夫(Zakhar Iakovlev) 来自于圣光机大学(ITMO, 圣彼得堡国家信息技术、机械学与光学研究型大学),是上届竞赛的第一名。


 右图左起:胡行健、赛事主席Vitaly Zamuraev、欧阳铭晖

白俄罗斯-俄罗斯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由白俄罗斯-俄罗斯大学组织的国际大学生数学竞赛。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考察内容包括代数、数论、实分析与复分析、解析几何、组合数学和微分方程。竞赛形式为参赛选手在5个小时内完成30道题。按照题目的难度加权得到最终的排名。自2010年起,该项赛事已经举办13届。


获奖名单


Gold medals:

1. Xingjian Hu (absolute winner, Fudan University) 

2. Minghui Ouyang (Peking University) 

3. Zakhar Iakovlev (University ITMO)

Silver medals:

1. Konstantin Pakulnevich (University ITMO) 

2. Oleg Klimenko (Southern Federal University) 

3. Konstantin Chelpanov (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4. Artem Skvortsov (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Bronze medals:

1. Sergei Kharlamov (MIREA — Russian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2. Artem Zdanovich (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3. Ulugbek Akhlilloev (Branch of 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in Dushanbe) 

4. Andrei Voronin (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5. Anton Kharkevich (Belarusian State University of Informatics and Radioelectronics)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