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之安徽大学第十二届数学文化节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2023年3月14日是第四个“国际数学日”。为传播数学文化,普及数学知识,丰富校园生活,在安徽大学校团委指导下,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举办2023年国际数学日暨第十二届数学文化节庆祝活动。活动吸引1.9万人次在线关注,270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


拾趣:沉浸数学思维,感悟数学魅力

本届数学文化节以“给每一个人的数学(Mathematics for Everyone)”为主题,庆祝“数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美丽与重要”。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不仅在磬苑校区桂园食堂、梅园食堂、榴园食堂推出抢三十一、巧算24点、数独大比拼、纸上迷宫、汉诺塔等线下趣味游戏,还有数学表情包集赞、数学定理集赞、数学趣梗集赞等线上互动活动。线上线下活动的结合,碰撞出了炙热的数学火花,为同学们提供了体验数学乐趣、展现青春活力的舞台。


(图2:磬苑校区桂园食堂活动现场).jpg

磬苑校区桂园食堂活动现场


精进:强化身体素质,勇闯数学荆路

趣味数学游戏同期,“知数达理”数学闯关(定向越野)活动正在校园内激烈进行,7个学院代表队从磬苑校区理工H楼数学科学学院出发,按照“奔跑—推算解题—接力奔跑—推算解题——抵达终点”的游戏规则,团队协作、挥洒汗水、争分夺秒,在奔跑与解题中一同发掘数学的乐趣。

(图6:数学闯关代表队在指定关卡推算解题).JPG

数学闯关代表队在指定关卡推算解题


对话:体悟师长教诲,领略数学之美

3月14日晚上7:00,“数学文化节大讲堂”在理工H楼117报告厅拉开序幕,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丽梅主持报告会,院长范益政致辞,校教务处副处长、代数学方向带头人鲍炎红教授作报告,10个学院12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范益政在致辞中肯定了国际数学日暨数学文化节的举办在传播数学文化、促进人才培养、加强学风建设以及活跃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他勉励同学们长燃对数学的热爱之情,积极参与到数学文化节各项活动当中,加强对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将数学学习与研究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当中。

鲍炎红为现场师生献上精彩的科普讲座——数的演变与发展。他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引领全体师生共同探索自然数、整数、有理数、实数、复数的发展史,感知“任何数学概念都来自于社会实践”“数学的发展都源于生产力的发展”的深刻哲理。

(图7:鲍炎红科普数的演变与发展).jpg

鲍炎红科普讲座“数的演变与发展”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优秀学生还分享了关于数学的浪漫故事,鼓励同学们继续发扬“至诚至坚、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成为学习数学、应用数学、热爱数学、传播数学的安大人!


感谢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