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湘院士入选“典赞·2022科普中国” “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

发布时间:2023-03-29

1680079164.png

近日,“典赞·2022科普中国”揭晓盛典特别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现场揭晓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普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中国数学会监事长、原理事长袁亚湘院士入选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 

多年来,袁亚湘院士热心数学科普工作,身体力行,用通俗简明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向社会公众普及数学知识,为多所中小学、大学做了多场科普讲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另外,他还开展了“好玩的数学”等科普讲座,编辑出版《跨越时空的数学家》等科普著作。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现任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长期从事运筹学研究并取得了系统成果,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法、非线性共轭梯度法等方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信赖域法算法设计和收敛性分析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开创性的,在拟牛顿方法的理论研究方面,他和美国科学家合作证明了一类拟牛顿方法的全局收敛性,这是非线性规划算法理论在80年代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他和戴彧虹合作提出的“戴--袁方法”被认为是非线性共轭梯度法四个主要方法之一。他还首创性地提出了用信赖域方法和传统的线搜索方法的结合来构造新的计算方法,开创了利用非二次模型信息构造二次模型子问题的方法,提出了非拟牛顿方法。

“典赞·科普中国”是由中国科协牵头主办的一项评选年度科普典型的活动盛事,创始于2015年,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八届,通过盘点年度科普的人物、作品、事件和谣言,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品牌活动之一。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期刊学会部供稿

本文在供稿的基础上稍作改动)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