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2022年全国科普日科普报告,期待您的参与!

发布时间:2022-09-06

全国科普日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10月份将召开党的二十大。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2022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运筹学会和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将于9月18日上午9点举办网络科普报告活动。此次活动邀请陈松蹊院士作题为“数据实验与统计分析——从大气污染到女士品茶”的科普报告。

竖版-党建强会-无.jpg



科普报告信息

科普主题

数据实验与统计分析——从大气污染到女士品茶

科普时间


2022年9月18日上午9点

主办单位

中国数学会


协办单位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运筹学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


参与方式

本场科普报告将通过Bilibili平台在线直播,请通过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报告直播间。


交流互动

欢迎各位观众在文章留言区留言提问,主讲专家将倾听大家的反馈,并在报告中提及大家普遍感兴趣的内容(留言区截止日期:2022年9月13日)。欢迎大家踊跃留言,期待您的参与!

报告摘要

大数据的获得越来越易,但其也附带许多混杂因素。 要想从大数据中提炼出科学的结果需要使用统计学技术。报告将通过三个例子说明如何做到这一点。(i)从大气污染监测网络数据提取污染排放信息,介绍团队八年来分析、追踪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的变化的实证研究,给出大气污染评估的统计学思路和方法; (ii) 女士品茶及充分随机实验; (iii)吸烟对寿命影响的大样本观测研究。


科普专家

陈松蹊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超高维大数据统计分析、环境统计、非参数统计方法等。致力于发展和推广统计学理论和方法,在空气污染质量评估、高维统计推断、经验似然、中国宏观经济计量分析方面进行研究和应用。在进行数理统计理论研究的同时,也注重交叉学科研究。

2015年至今,带领环境统计团队完成了九份空气质量评估报告,并提出了消除气象因素干扰的空气污染排放评估方法。提出了 “人努力-天帮忙”指数,为科学评估大气污染排放提供了统计学方法。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陈松蹊团队使用研发的动态流行病模型,基于疫情数据对国内外疫情态势进行评估和预测。


重要提醒
1662436548(1).png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中国数学会
哔哩哔哩直播平台观看。

1662436474(1).png


点击此处直接进入中国数学会Bilibili直播间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