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575万!数学界“诺奖”今日揭晓

发布时间:2021-03-18

文章来源:科学网

作者 | 韩扬眉


3月17日晚,被誉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阿贝尔奖揭晓。挪威科学和文学院决定将2021年阿贝尔奖授予匈牙利厄特沃什·罗兰大学教授拉兹洛·洛瓦兹(László Lovász)和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艾维·维格森(Avi Wigderson),以“表彰他们在理论计算机科学和离散数学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使其在现代数学中心领域中发挥主导作用。”


阿贝尔奖于2002年1月设立,2003年6月3日首次颁发,设立的初衷之一是为了弥补数学界没有诺贝尔奖的遗憾,奖金为750万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575万元)。该奖项与菲尔兹奖、沃尔夫数学奖并称国际数学界“三大奖”。




 

阿贝尔奖委员会主席汉斯·考斯(Hans Munthe-Kaas)表示:“正是由于这两位作出的突破性贡献,离散数学和相对‘年轻’的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现已牢固确立为现代数学的中心领域。”


“计算复杂性”理论最早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现已成为数学和理论计算机科学的成熟领域,为互联网安全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样是在20世纪70年代,新一代数学家意识到,离散数学在计算机科学中有了新的应用领域。


今天,算法和互联网安全应用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拉兹洛·洛瓦兹和艾维·维格森的研究在这一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物简介

拉兹洛·洛瓦兹


 


拉兹洛·洛瓦兹在十几岁时便成为数学界的明星,且已跻身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最杰出的数学家之列。他的研究为离散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之间搭建了联系。他荣获过多个奖项,包括1999年沃尔夫数学奖,还曾担任过国际数学联盟主席(2007-2010年)。


拉兹洛·洛瓦兹1948年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并在当地一所专为天才学生教授专业数学课的高中学习。他学业出色,曾获1964年、1965年及1966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后就读于布达佩斯罗兰大学,22岁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20世纪70年代,图理论成为最早能阐明新兴计算复杂性领域的纯数学领域之一。拉兹洛·洛瓦兹研究的主要影响之一是确立了离散数学能解决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问题的方法。他说,“能亲身经历一段数学发展与应用领域完全契合的时期,感到非常幸运。”


除了在计算机科学基础方面的研究,拉兹洛·洛瓦兹还设计了具有广泛应用的强大算法,LLL算法即为其中之一。该算法以拉兹洛·洛瓦兹与阿仁·伦斯特拉(Arjen·Lenstra)和亨德里克·伦斯特拉(Hendrik·Lenstra)兄弟的名字命名。目前,唯一已知能承受量子计算机攻击的加密系统正是基于 LLL 算法。


艾维·维格森



艾维·维格森1956年出生于以色列海法,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获计算机科学理学士学位。后转到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研究生,1983年凭借论文《组合复杂性的研究》获博士学位。随后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任教,并被授予终身教职。


他于1999年加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IAS)并工作至今。2016年,在庆祝艾维·维格森60岁生日时,IAS院长罗贝特·捷格拉夫(Robbert Dijkgraaf)说,艾维·维格森开创了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在该研究院的黄金时代。


20世纪70年代末,当艾维·维格森开始他的学术生涯时,“计算复杂性”理论仍处于起步阶段。可以说,正是因为他的卓著贡献,该学科现已成为数学和理论计算机科学的成熟领域,使计算复杂性变得非常重要——为互联网安全提供了理论依据。


艾维·维格森对复杂性理论中每一个主要的开放性问题都进行了研究。同时,他平易近人且热衷于与他人合作研究,指导了一大批年轻的复杂性理论家。


“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我认为自己非常幸运。”他说。“计算复杂性是一个年轻的领域,也一个非常民主、友好、注重合作的领域,非常符合我的天性。当然,它充满了智力问题与挑战。”


编辑|宗华

排版|华园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