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刚委员:数学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韩扬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6 17:16:45

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全面胜利,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响彻广袤大地。

“乡村振兴,教育非常关键,特别是数学教育。”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告诉《中国科学报》。

今年,是田刚履职第19个年头。一直以来,让他最为牵挂的问题之一是“乡村教育”。

田刚是数学家,更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从1988年在哈佛大学数学系博士毕业后,他曾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纽约大学柯朗研究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任教。

担任政协委员19年来,田刚深切感受到,我国在数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投入持续增加且力度大,吸引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人,产生了明显成效。

田刚列举了一些数据:每4年召开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今年受邀做报告的中国学者有12人,比2018年多出了一倍;过去,中国学者在数学四大顶尖杂志发表的文章每年仅有一两篇,现在每年有十几篇。

如今,我国正在迈向数学强国的征程中,数学强才国家强。近年来,数学等基础学科已经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发布多个文件,要进一步加强数学等基础科学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

田刚认为,数学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世界上各主要国家大都很重视本国语言教育和数学教育。要想在前沿研究领域达到更高水平,在国际上引领数学研究,需要更多人才,从小的教育与培养非常重要,尤其是偏远地区,“可惜的是有人才,只是没有平台,没有被发现出来。”

事实上,关注乡村教育、中学教育,田刚在回国的第二年就提出来了。那时,他注意到,中国要成为数学强国,就必须更加重视基础教育和数学后备力量的培养,并建议中国举办中学生数学夏令营,邀请优秀数学家讲授有益的数学,培养中学生对数学的兴趣。2000年,夏令营正式开营,田刚也参加那次夏令营,为中学生们作了科普讲座。

迄今的几乎每一年,田刚都要专程到各地去作科普讲座,或者在开学术会议的间隙到中学作讲座,有重点中学、也有偏远地区中学。

“数学是科学的基础,学习数学相对‘容易’,不需要实验器材,对锻炼和提升大脑机能也有帮助。”田刚说。

近年来,他在政协、民盟组织的调研中、在参加中学数学教育学术讨论会中,以及到中学做科普报告的过程中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他发现,目前,乡村学校的条件,尤其是多媒体等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软件方面还有待加强,比如师资队伍力量、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待遇等。

在2019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田刚就发表了《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主题发言,其中就专门建议了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田刚再次呼吁,一方面改善乡村教师教育质量,另一方面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

“乡村中学要充分地把多媒体等硬件设备利用起来。”田刚建议,利用现代化技术设备,加强对老师们的培训,可以对接北京、上海等优质师资力量,开展长期、有规模性地线上教学、定期培训等,或者资源分享,开拓老师们的视野,提高教学质量。特别地,还可以结合义务教育阶段的新课标,开展教学试点示范。

“数学工作者的责任也更大了。”田刚说,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学教育的发展,2021年7月,中国数学会成立了数学教育分会。

“数学教育分会相比于其他专业分会,其任务和内容更广,我们花了较长一段时间共同讨论如何构建。”田刚还担任着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他希望,鼓励更多的数学家和数学工作者参与到数学教育中,使得广大数学教师、教育工作者受益,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田刚期待,有了更高的目标,才有希望作出顶尖的成果。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