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之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系列精彩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8

2023年3月14日是第四个国际数学日,国际数学联盟官网公布了2023年国际数学日的主题是“Mathematics for Everyone”。为庆祝国际数学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博大精深的数学,更好地感知和运用数学,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国际数学日。

3月14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徐大川教授在三教319教室为学生讲授“大哉数学之为用”国际数学日专题讲座,带领学生深入探究数学的奥妙。徐大川教授从数学贯穿人类历史的每个节点揭示数学对于促进人类发展与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并细致地为同学们列举了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诸多应用,进而向同学们传授数学思维的养成及如何学好数学的具体做法,根据数学所蕴含的统一性、对称性、简单性特点,鼓励大家发现数学中的美,并针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了详细的方法建议。

图片1.jpg

最后,徐大川教授指出,数学是基础性学科,只要坚持一点一滴,稳扎稳打的学习,数学专业的未来发展是前途无限的,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等诸多领域都需要大量的数学人才,以此勉励全体同学加强学习,提高学术水平。

随后,同学们与徐大川教授展开积极的交流讨论。徐教授耐心解答学生问题,并针对同学们现阶段面临的数学学习和职业规划等问题给出了具体建议。

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党委副书记贯爽老师对徐大川教授在国际数学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同学们带来干货满满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并鼓励全体同学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深耕理学基础,提升专业水平,真正做到欣赏数学、培养兴趣,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图片2.jpg

之后,学部举办了“国际数学日趣味挑战赛暨数学园游会”。园游会上有圆周率背诵、24点、数独、数理名词速记、密码破解、玩转魔方、竞速打字、一笔画、uno与达芬奇密码等九种数学趣味项目等待同学们挑战。

挑战赛中有着推理能力、记忆能力的比拼,也有逻辑能力和手速的较量:数独项目中,同学们对数学运算表现出极高的敏感度,快速完成赛题;背诵圆周率挑战中,同学能背到小数点后200位;一笔画挑战中,同学们笔尖不离纸,路线不重复,用一笔快速完成图形连线;uno与达芬奇密码区域,同学们大脑飞速运转,脑中构思最优出牌步骤。

1679069920(1).png

1679070526(1).png

同学们聚精会神,在一次次的挑战中超越自我、在彼此的经验交流中碰撞思维、在精彩的博弈中总结经验,感受着数学的独特魅力。在展现优秀数学素养的同时也展现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学子在竞争比拼中提升、在交流合作中促进的卓越风采。同学们表现出了对数学的热爱,进一步认识到了无处不在、实用且美丽的数学。

图片8.jpg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数学学科及其应用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希望全体同学继续加强对基础学科的学习研究,发挥基础学科优势,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早日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理学力量!


感谢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