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7

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于2021年10月22—27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数学会主办,云南大学及云南省数学会承办。中国数学会十三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成员、特邀嘉宾、中科院院士、各高校与科研单位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单位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于10月23日上午8:00召开,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云南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高校工委陈世波副书记,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先后致辞。在主席台就座的嘉宾还有云南省科协副主席鲁斌、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席南华、张伟平院士、中科院院士马志明、陈恕行、张平文、叶向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云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黄彩芝黄彩芝、云南省政府参事郭震、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和云南省数学会理事长杨汉春。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李骏、黄云清、周爱辉、肖冬梅、史宇光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主持。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主持大会开幕式及颁奖典礼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代表学会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数学会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云南省政府、云南省科协等部门给予本次年会的支持和指导以及承办此次会议的云南省数学会、云南大学等单位的师生、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田刚理事长简要介绍了学会近一年来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奖励、项目奖励、竞赛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接下来将开展的工作。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2020年11月28日中国数学会医学数学专业委员会成立、2021年7月12日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使中国数学会进一步形成结构完善、分工明确的数学工作组织体制。人才奖励和项目奖励方面,评选2位华罗庚数学奖获奖者、2位陈省身数学奖获奖者以及4位钟家庆奖获奖者;推选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推选北京大学王振富、湘潭大学董晓靖为中国科协“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被托举人;推荐了20位国家层面的报道专家;推荐工程技术难题以及前沿科学问题。竞赛方面,7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的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比赛中,中国队以总分208分获得团体第一名;10月上旬中国队参加罗马尼亚数学大师杯竞赛,与俄罗斯队并列团体第一。学术交流方面,学会组织召开全国性全球性高水平学术会议。科普工作方面,3月邀请鄂维南院士、张林峰研究员和邰骋研究员分别作了《数学与人工智能》《微观模拟背后的数学原理》以及《保护隐私的生物识别》的网络科普讲座;5月邀请袁亚湘院士到北京一零一中学作了题为《好玩的数学》的科普讲座。接下来,学会还将举办第九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数学史分会成立 40 周年纪念会、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等重大学术交流会议,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

田刚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2021年学会还评选完成中国科协交办的数学领域期刊分级目录任务,出台了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及动态监测方案试行等文件。同时,2021年中国数学会注册会员人数增加至15000人,中国数学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有了显著提升。本次年会期间会开展一系列的学术研讨活动,总结分享近期的教研工作经验,集中展示一流的学术研究成果,交流探讨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方向。中国数学会将继续以建立世界一流学会为目标,推动各方面工作优质高效进行使广大数学工作者受益,为我国数学水平的提高,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致辞

云南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高校工委陈世波副书记致辞。他表示,云南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与相邻国家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将更深程度的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他还表示云南省的高等教育目前进入了发展的快阶段,当前坚持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与一流学科创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强特色学科,大力推动大数据科学、数字经济等相关学科建设,需进一步提升基础学科建设水平,增强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目前,云南省数学研究和教学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数学和数学人才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数学年会在云南的召开,必将推动云南省数学教育研究的快速健康发展,必将为云南省应用数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希望云南数学人广纳真知灼见,广济学术资源,为未来的数学研究寻求新思路。衷心期待在座的各位数学家继续支持和关心云南数学的发展,加强学术交流与科学研究,共同推动云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高校工委陈世波副书记致辞

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代表云南大学致辞。他表示,承办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是云南大学的盛事。数学作为最基础的自然科学,在人类历史发展、社会进步、重大科技创新中有基础地位。当今时代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创新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数学学科的重要性及不可替代性进一步凸显出来,党和国家对数学学科有着极高的重视,我国数学学科迎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代。他还表示,在中国数学会、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云南大学数学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数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依旧任重道远。借此机会,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对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方向、建设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云南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致辞

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代表中国科协致辞。袁亚湘院士表示,中国数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的重要学术团体,中国数学会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值得庆贺的。第一,在学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包括学术活动的举办、数学教育分会的成立、会员人数的增加等,学会在蓬勃的发展。第二,在人才举荐方面成绩非常突出,包括推荐孙斌勇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女青年科学家奖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第三,在学术交流方面成绩斐然,2021年学术年会的盛大举办也意味着中国数学会在组织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第四,在数学学科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中国数学会、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协联合发起建设中国天元数学中心,中国数学会还是丝绸之路数学中心的建设单位、金砖五国会议的发起单位等。第五,在学术评价方面作出了表率和突出贡献,在组织完成中国科协交办的重要工作数学领域期刊分级目录任务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第六,在科学普及方面,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会积极组织线上科普报告,在全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第七,在提升国际影响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积极参与国际数学组织活动,积极向国际数学组织举荐人才。他还表示,中国科协高度评价云南科协的教育工作,云南大学拥有深厚的数学历史,相信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云南的召开,必将对云南数学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推动云南数学家解决云南科技社会问题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天元数学中心落户在云南,也将推动云南在国际交流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向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本次学术年会既是对老一辈数学家的追忆,又是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必将推动我国数学的发展。近年来,国家越来越认识到数学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重视数学研究,明显加大数学学科投入。自2020年以来,我们亲身见证了国家大力支持数学发展的多重举措,包括科技部为数学发展设立十四五专项,在经费使用上加大了项目的自主权等。一年来新冠疫情的反反复复对多方面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中国数学会积极进取,采取多种措施完成大量工作且成效显著。基金委数理学部长期关注并以多种形式资助数学会发展,数理学部也从数学会各项活动中倾听数学家声音,更好的促进基金工作。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支持数理学部工作的中国数学会和广大数学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数理学部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我国数学的发展。国家为数学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数学工作者应抓住时机,大力推动我国数学的发展,尽快将数学大国建设成为数学强国,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致辞

两年一届的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和钟家庆数学奖的颁奖仪式是开幕式上最激动人心的环节。田刚理事长代表评奖委员会分别宣布了三大数学奖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的获奖名单并介绍他们的主要学术成就。

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由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共同设立,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复旦大学陈恕行院士和浙江大学王斯雷教授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田刚院士、方精云院士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华罗庚数学奖颁奖人、获奖人和赞助单位湖南教育出版社黄步高社长合影留念。获奖者陈恕行教授和王斯雷教授发表了获奖感言。

第十五届华罗庚数学奖颁奖现场(左起:黄步高、田刚、陈恕行、王斯雷、方精云)

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由热心于发展我国科学与教育事业的香港亿利达(ELITE)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倡议并捐资,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我国中青年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文教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马志明院士、陈世波书记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陈省身数学奖颁奖人、获奖人和赞助单位深圳创华合作有限公司汤雪林副总合影留念。

第十八届陈省身数学奖颁发现场(左起:汤雪林、马志明、田野(陈亦飞[代])、黄文、陈世波)

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自2017年第十三届钟家庆数学奖起,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捐资,用以表彰与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浙江大学、希伯来大学曹培根博士、武汉大学陈洪葛博士、青海师范大学崔素平博士和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高斌博士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张平文院士、张伟平院士、席南华院士、叶向东院士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钟家庆数学奖颁奖人、获奖人和赞助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先生合影留念。

第十五届钟家庆数学奖颁奖现场(林金安、张平文、崔素平(柯莎莎([代])、张伟平、陈洪葛、高斌(顾然[代])、曹培根(耿圣飞[代])、席南华、叶向东)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向三奖出资方湖南教育出版社、香港亿利达(ELITE)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表示感谢,并请资助方代表上台发言。

湖南教育出版社黄步高社长致辞

深圳创华合作有限公司汤雪林副总致辞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致辞

10月22日,中国数学会十三届理事会党委和云南省数学会党支部在中国数学会党委书记巩馥洲秘书长的带领下前往云南省昆明市柯渡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传承发扬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23日晚,先后召开了中国数学会十三届三次党委扩大会议、中国数学会十三届八次正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中国数学会十三届八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中国数学会十三届五次监事会会议以及中国数学会十三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会上由学会秘书长及工作委员会主任汇报了今年1至10月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会议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数学会十三届理事会党委和云南省数学会党支部合照

会议期间,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报告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研究员、北京大学范辉军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杨彤教授和巴黎大学麻小南教授分别做了题目为“L-functions of elliptic curves”、“几何中的量子化和对偶性研究”、“Structural analysis on Prandtl operators”、“eta-invariant and localization”的大会报告,报告深入浅出、清晰透彻地阐述了相关领域丰富的思想内涵及前沿的科研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来自各高校、科研单位的数百名数学学者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常微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实分析和复分析、计算数学、概率和统计、运筹与控制、组合与计算机数学、数学教育等10个领域做了分组邀请报告。分组邀请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际应用技术,为与会学者拓展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计算数学分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医学数学专业委员会举办了计算数学卫星会议、组合图论卫星会议和医学数学卫星会议。中国数学会普及与传播工作委员会、中国数学会西部发展工作委员会、举办了数学文化传播论坛以及西部学者论坛。汤涛院士、曹一鸣教授、张文俊教授、林亚南教授和代钦教授在数学文化与传播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五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向参会人员讲述了数学文化的美妙与博大。他们的报告精彩纷呈,论坛现场座无虚席,引起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在西部学者论坛上,赵会江教授、穆春来教授、屈长征教授、唐年胜教授和李万同教授针对数学学科建设和学科人才培养的实施工作提出了各高校的独到见解,报告结束后广大数学工作者针对目前数学学科的现状开展了激烈且深刻的讨论。24日下午,召开了数学竞赛工作会议和数学名词审定工作会议。值得一提是,本届年会期间还召开了数学学科评议研讨会议,会上针对数学会承接的数学学科评价项目,各位老师积极献言献策。

应中国数学会和云南大学的邀请,田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以及张平文院士在会议期间分别前往云南省昆明市的中学和高校作科普报告,帮助当地师生加深对数学的了解、提升学习数学的兴趣,引领更多青年人才走上探索数学的道路,为我国培养更多青年数学人才贡献力量。

年会闭幕式于26日下午16:00在云南省昆明市银园酒店和谐大厅召开。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致闭幕辞,他代表学会向所有参加本次年会的嘉宾以及为本次会议成功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承办方云南大学、云南省数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本次年会作了简短的总结。

云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长杨汉春作了总结发言。首先,他感谢了各位到场的嘉宾和代表,面对突发的疫情情况坚持来到云南昆明参加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同时邀请各位嘉宾及代表疫情后再来云南进行交流研讨,最后他对中国数学会表示感谢,在中国数学会的领导下,本次盛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取得了圆满成功。

后,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宣布,此次年会顺利结束,谢谢大家!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