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在2020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3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1-29

在2020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36届

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田刚 

尊敬的桂英副省长,各位领导、嘉宾,各位老师、同学:

上午好!今天,2020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3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有着116年办学历史的三湘名校——长郡中学隆重开幕了。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数学会主办的全国性中学生数学竞赛的重要活动,我谨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关心、支持这次活动的湖南省委和省政府、长沙市委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承办这次活动的湖南省数学会、长沙市长郡中学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进步的背后,都是数学在背后强有力的支撑。中华民族想要攀登世界科技领域的巅峰,实现伟大复兴,首先必须要夯实数学等基础学科。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是全国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数学竞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35届。大赛不仅承担着选拔和组建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的重任,而且也是中学层面全国最优秀数学选手学习交流的平台。去年我们数学冬令营的前6名代表国家队在今年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战绩辉煌,斩获51银,团体第一,并且团体总分领先第二名达30分,为国家赢得了荣誉,让大家倍感振奋。多年来,本项赛事培养和走出了一大批数学新星,他们其中的很多人都走上了数学研究的道路,比如恽之玮、张伟、刘若川、袁新意、肖梁、韦东奕等,这些当年数学竞赛的佼佼者如今已经是活跃在国际数学前沿的杰出青年数学家。在集训队里,他们相互切磋数学,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走上数学研究的道路之后,他们继续努力提升扩大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学术视野,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工作成果,得到国际数学界同行的高度赞誉和认可。

经过几代中国数学家的努力,我国数学已经踏进了世界数学的所有前沿研究领域,并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中国数学的进一步发展希望在于青年人。纵观数学发展的历史,有很多深刻的思想、重要的工作都是数学家们在青年时期思考、发现的。未来,数学内部各分支学科的交叉融合会呈现更加明显的大统一趋势,数学与技术进一步深度结合,带动高新科技等系列领域发生变革。青年人思维活跃、富有热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处于科研的黄金时期,青年人更容易脱颖而出,走在数学研究的前沿。中国数学会将继续为热爱数学、擅长数学的优秀青年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为青年成长成才营造更加浓厚、活跃的氛围,使青年人才成为推动数学发展主力军。

同学们,未来两天这里将是你们的舞台,我期盼同学们借助冬令营的平台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与才华,体悟数学的深刻与美妙,享受参与冬令营的经历和体验。我更期盼同学们在不久的将来,承担重任,勇攀高峰,为数学的发展,为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贡献自己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本届冬令营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