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武汉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2

2021年4月17至18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武汉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1个赛区204所高校的604名学生参加。此次决赛分为数学类高年级组、数学类低年级组和非数学类三个组别进行,最终共产生一等奖120名、二等奖187名、三等奖241名。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始于2009年,现已成为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最具影响的高水平学科竞赛之一,旨在加强基础学科教育、提升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并发掘数学创新人才。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报名人数170787人,参赛高校849所,初赛报名人数较上届提高23%,参赛高校增加8%,彰显出大学生数学竞赛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2020年1月23日,为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武汉全面“封城”。数学竞赛委员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并结合湖北省、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延期。

经过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武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伟大胜利。原定2020年3月28日在武汉大学开展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推迟到2021年4月17日举行。同时,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决定,所有获得第11届决赛资格的学生,无论毕业与否,均可报名参加。

4月17日上午8时30 分至11时30分,参赛考生在武汉大学进行决赛考试。下午,在评卷阅卷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和数学与统计学院陈化教授分别作了“大地测量学中的偏微分方程解”和“一类数学与物理中的反问题”的主题报告。当晚,经过严格的成绩复核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会议评定,本次决赛的获奖名单正式确定。



4月18日上午,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人文馆主厅举行。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组委会主任、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中国数学会数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组长佘志坤教授,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组委会副主任赵会江教授,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李辉来教授等出席颁奖典礼。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中国数学会代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全体成员、31省赛区领队和全体参赛学生。至此,本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