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30

2023年3月25日至26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顺利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2个赛区的732名学生参赛。本届决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决赛分为数学类高年级、数学类低年级和非数学类3个组别进行,最终有149名学生获得一等奖、224名学生获得二等奖、347名学生获得三等奖。另外,北京数学会,山东数学会,河南省数学会,陕西省数学会,江苏省数学学会,上海市数学会 6 个省级学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图片1.png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始于2009年,现已发展为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竞赛旨在加强基础学科教育、提升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并发掘数学创新人才。本届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报名人数218823人,参赛高校968所,参赛人数和参赛高校数均创历史新高,彰显了赛事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对大赛赛程进行了精心安排。3月25日上午,考生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进行决赛考试。下午,在评卷阅卷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承办单位还为参赛师生举办了院士讲座和话剧演出:叶向东院士作了题为《动力系统与数论的邂逅》的精彩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表演了专为传奇数学家阿贝尔(Niels Henrik Abel,1802-1829)创作的原创数学话剧《阿贝尔的数学旅行》。当晚,经过成绩复核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会议确认,本次决赛的获奖名单正式评定。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3月26日上午,颁奖典礼在华东师范大学紫竹教育园区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向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教授,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上海市数学会理事长陈猛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组长佘志坤教授等出席典礼。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中国数学会代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和工作组成员代表、32个赛区负责人、部分带队教师和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典礼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主持。


图片6.png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教授首先在欢迎辞中对前来参赛的专家、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华东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把它作为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深化卓越人才培育的重要手段。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类大学,始终秉持“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规范,致力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图片7.png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数学会对本届赛事的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参赛师生表示衷心感谢。他特别指出,虽然因为疫情赛事推迟了一年,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以精心的活动安排和组织使决赛平稳有序进行。他深情回顾了创办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初心,要以竞赛为抓手促进高等院校数学教育、数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他指出,目前数学竞赛不仅促进了新工科的发展,还促进了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他进一步指出,大学生数学竞赛应该立足竞赛、超越竞赛,为数学突破当代科技的天花板和数学的第四次革命做出中国数学人的贡献。


图片8.png

上海市数学会理事长陈猛教授致辞时对参赛师生表示欢迎,对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市数学会在推动数学的普及和数学在上海地区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上海地区学生的参赛热情越来越高,今年参赛规模也创历史新高。他指出,学生利用竞赛不仅要检验自身的数学知识掌握情况,还要培养崇高的理想,力争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


图片9.png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本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的举办,恰逢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成立五周年。学院成立以来,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1人受邀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特邀报告并入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学院师生荣获科学探索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霍英东青年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萧树铁应用数学奖、中国数学会钟家庆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首届落地成果奖、保罗·厄多斯奖、华为优秀技术成果奖等多项荣誉奖项。


图片10.png

随后,佘志坤教授宣读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组织奖”两份获奖文件。到会专家为获得各类别一等奖的同学及优秀组织奖颁发证书、奖牌和奖金。在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振友教授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教授手中接过赛旗,并承诺将举办好下一届决赛。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最后,所有参加颁奖典礼的专家、老师和学生合影留念。至此,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