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建成启用

发布时间:2023-07-07

1688694867597455.png


为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数学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昆明市相关部门联合建设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旨在搭建数学及其交叉应用学领域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我国数学的整体研究水平,成为国际知名的数学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

中心坐落在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柴石滩,中心三面环山,一面向水,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中心总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拥有三栋二层主体建筑,分别为科研楼、专家楼和后勤保障楼,可容纳近200人开展学术活动,并配有图书阅览室、餐厅和一定数量的办公室、住宿房间。

中心将致力于围绕数学科学重大前沿方向与重大问题,组织国内外杰出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活动,促进实质性的合作研究,形成优势方向,推动数学学科发展;同时注重培养青年人才,普及数学科学,提升公众对于数学科学的认知度;提升我国数学的整体研究水平。

中心将支持数学科学的主要方向。在基础数学领域应布局那些对数学未来有重大引领作用的方向,包括:数论与代数、几何与拓扑学、现代分析与数学物理、概率论与随机分析;在应用数学领域则须布局那些在国家战略需求迫切需要的应用数学关键共性方法领域,包括: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复杂系统优化与控制理论、计算机数学与密码学等。中心也支持多样性的学术研究,不仅涉及数学各学科,也旁及和数学有交叉的诸如物理、医学、生物以及信息等领域,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特别是活跃在本领域前沿的杰出青年科研人员进行合作交流,通过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产生新的思想,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

中心在学术交流组织模式上将吸取国际一流学术交流机构的成功经验,建立合理的机构运行和活动组织机制。中心不设立永久固定的科研职位,人员流动性相应的是学术活动的多样性。针对中心的研究内容,中心将组织的学术活动包括:专题研究会、专题学术活动、名家系列讲座与青年研讨班、暑期研究生课程等,由中心的学术委员会负责规划并审定中心的学术主题和活动。所有活动均面向国内数学界开放,发挥中心的辐射作用。中心成立初期,学术活动主要以每周一场的专题研讨会为主。

目前,中心已制定了2023年7-12月的学术活动安排,吸引了一批顶尖科学家和优秀青年人才参与,中心正向着“国际一流的数学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的目标努力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