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全国数学文化论坛在昆明市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3-07-28

图片1.png


2023年7月28日上午,中国数学会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全国数学文化论坛在美丽春城昆明顺利开幕。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郝淑美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赵桂萍研究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论坛。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中小学的近四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周爱辉研究员出席并主持了开幕式。


图片2.png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致辞


田刚院士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出席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关心、支持这次活动的云南省相关部门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承办这次论坛的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师生所付出的辛劳致以诚挚的谢意!

他指出,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文化在数学教学和数学科普当中发挥着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通过数学文化的传播,可以让大家看到数学并不全是枯燥乏味的数字、公式、推理,数学其实包含着生动的故事、人文的意境、艺术的美感,数学文化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的简洁与抽象,感受数学与个人身边事物和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生和广大公众学习数学的兴趣。近年来,数学普及、科学普及工作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中国数学会长期致力于数学普及工作,努力推动数学文化的传播,带动我国公众数学素养的提升。全国数学文化论坛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希望在座的全体专家学者、师生朋友们在云南师范大学开会期间,畅所欲言,激发灵感,拓展思维,不仅要讨论数学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还要探讨讲授和传播数学文化的具体思路和方法,让数学文化更好地得到推广,使得更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受益,使他们更容易地理解数学和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


图片3.png

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郝淑美教授致辞


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郝淑美教授代表云南师范大学师生向与会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师范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她简要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及数学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学校继承了西南联大学术交流的优良传统,一直以来都与外界保持着良好的学术沟通和交往。她强调数学文化的普及与传播对推进我国数学文化研究、繁荣数学文化、促进数学学科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她表示在中国数学会及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4.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赵桂萍研究员致辞


最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赵桂萍研究员致辞。赵处长首先对全国数学文化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谈到全国数学文化论坛长期以来一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基金委员会的资助,数学文化的传播对数学的普及与传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能够借助此次论坛,碰撞数学思想,弘扬数学文化,传播现代数学理念。赵处长同时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处最新的改革方向。


论坛为期两天,学术活动包括9个大会邀请报告和12个分组报告,9位大会邀请报告人分别是北京大学田刚院士、中国科学院周向宇院士、复旦大学程晋教授、中国科学院胡旭东研究员、吉林大学李辉来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李铁安研究员、云南师范大学王天志教授、南开大学尤建功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张智民研究员。


感谢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供稿,本文在供稿的基础上稍作改动!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