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田野院士网络科普讲座“三角形的算术”

发布时间:2024-03-15

三角形中包含哪些美妙的算术问题?如何找寻同余问题与非同余问题?数学中引人入胜的课题 “BSD猜想”、“Goldfeld猜想”究竟是什么呢?

   图片1.png

2024年3月14日是第五个“国际数学日”。今年国际数学日的主题是“游于数(Playing with Math)”。在这个专属数学的日子里,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运筹学会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院士,为广大数学爱好者和数学工作者献上了精彩的网络科普讲座“三角形的算术”。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主持了讲座,一起出席的还有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王锦荣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王兆军教授、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肖义彬教授。

    图片2.png

3月14日下午15点在网友的热切期盼中讲座准时开始,田院士首先从圆周率与“三角形”、“各类算术问题”、“几乎整数”的关系及一些三角形算术的例子开始,通过勾股定理、欧几里得公式及有理数的发现引入三个边长都是有理数的直角三角形算术问题,并阐述了同余数问题、费马无穷递降法找寻非同余问题、椭圆曲线找寻同余问题、模函数与Heegner的造点问题及近期结果、同余数的两大基本问题及结果、一般有理三角形的面积等问题。最后田老师总结了三角形的算术理论本质上是平面三次曲线的算术理论(椭圆曲线),且在椭圆曲线的算术理论中有两个标志性的基本问题:BSD猜想、Goldfeld猜想,并对两大猜想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阐述,展示了数学理论的深度。

    图片3.png

讲座结束后,戴彧虹研究员主持提问环节。嘉宾们代表网友提出三个问题,分别是:(1)我们都知道三角形在数学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应用。请问在现代科学领域,特别是在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工程学等领域,三角形的算术是否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数论中有很多问题都看似简单,却非常困难。像哥德巴赫猜想,孪生素数猜想,还包括田院士讲的同余数问题,都非常美妙。田院士是否可再介绍几个这样简单而深刻的数论问题?(3)阿兰·孔涅曾言, 把数学的各分支割裂开来, 数学就会消亡. 但目前在各高校数学系, 本科课程设置当中, 普遍存在把数学课程简单割裂为代数课, 拓扑课和分析课等课程的现象. 本科学生只能学习到各分支的孤立的知识, 而却很难学会灵活地, 综合地运用各分支的不同风格的思维去思考数学问题. 请问数学系的本科课程应作怎样的改进?这三个问题是通过中国数学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收集遴选。田院士对这些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


讲座专家

田野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领域数论。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3年获晨兴数学金奖和拉马努金奖,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21年获得陈省身数学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受邀在ICM2022作45分钟报告。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