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系列报道之五: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届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2

SPRING

3月14日,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届数学文化节隆重开幕,本届数学文化节以“数蕴文心 美焕未来”为主题,分为“知数”“叙数”“乐数”三大板块和14项系列活动,将持续近100天。3月14日至20日期间,学院为校内外师生举办数学嘉年华游园会、“数学奇遇日”亲子游园会、“博学致知,明理至行”名师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两千人。

数学文化节


图片1.png


图片2.png

3月14日下午,学院圆满举办第二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及数学嘉年华游园会。

开幕式上,学校学生工作处(部)处(部)长王皓,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永峰,校团委书记魏炜,数统学院党委书记王烜,院长于永光为本届数学文化节的拼图开幕。

于永光致开幕辞。他指出,数学文化节是学院推进学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五育并举”促进学生思想理论水平、文化品味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具体举措,集中凝练展示了学院“协同育人”体系和成果。同时,他希望同学们长燃对数学的热爱之情,秉持“知行”校训精神,争做数学文化的普及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将数学应用到广阔的实践舞台,为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图片3.png

开幕式后,师生共同参与了数学嘉年华游园活动。数学嘉年华以集章打卡为线索,指引师生体验13项趣味数学游戏,让师生在沉浸式体验数学乐趣,碰撞思维火花的过程中,感受数学妙趣横生的魅力,追寻数学纯真朴实的美。

图片4.png


图片6.png


数学奇遇日

3月16日,数学文化节之“数学奇遇日”亲子游园会顺利举办,千余位教职工子弟和周边社区青少年、家长朋友们一起参与其中。

图片7.png

游园会特别为参与活动的不同年龄段学生,设置了不同难度的趣味数学游戏。参与游戏的亲子共同体验“π秒挑战”,感受数学与时间的碰撞。在“数学飞花令”中,将数字与成语、诗句联系起来,亲子一起探索数学和语言的乐趣。在“心有灵犀”游戏中,用一个个数学词汇,增进亲子交流和默契。在“蒲丰投针”中,亲子共同实验,体验逐渐接近胜利的快乐。更有“数字华容道”“以数会友”“极限挑战”等趣味游戏,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数学乐趣,启迪数学思维,让亲子在互动中,感受数学奇妙魅力,享受周末美好时光。

图片8.png


图片9.png


名师叙数讲堂

3月20日,数学文化节首场“博学致知,明理至行”名师学术讲座成功,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应邀作题为《引力与几何》的专题报告。

图片10.png

朱教授围绕《引力与几何》应用数学丛书展开讲述,以自由落体运动为引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万有引力、时空观的演变、爱因斯坦方程、广义相对论的寓言和黑洞与时空的大范围结构这五大部分的历史起源和研究的相关问题。朱教授用讲故事的方式,从数学的专业视角详细地梳理了人类对引力、时间和空间的理解过程,并讨论了这些与微分几何的内在联系,充分展现了微分几何和广义相对论如何改变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

图片11.png

报告结束后,朱熹平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朱教授的讲解不仅让他们对数学和物理的交叉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让他们坚定了不断追求科学真理的信念和决心。

学院连续举办数学文化节,持续为广大师生和数学爱好者搭建弘扬数学精神、宣传数学文化、传播数学之美的交流平台,着重发挥数学学科特色,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引导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感受数学趣味,追寻数学之美的过程中,对数学有更加真实、亲切的体会,构建起“我与数学”的心灵沟通,认识到数学对于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进而学好数学、用好数学,努力肩负起交通强国使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