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系列报道之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举办“LOOPING”国际数学日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7

2024年3月14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智华楼西侧广场举办第十四届“πDay”国际数学日庆祝活动。本次活动以“LOOPING”为主题,从π的“无限不循环”这一特点切入,创作了引人入胜的背景故事,设置了“蒲丰投针”“合成三一四”“面面俱圆”“结绳系π”等一系列充满趣味性与挑战性的活动,吸引了全校数百名师生共同参与。学院院长陈大岳、党委书记胡俊、党委副书记董子静等院领导到现场参加。



图片1.png
图片2.png

活动现场的盛况


在万物复苏的明媚春光中,北大师生洋溢着热情,赴约智华楼西侧。现场设置的“Looping”主题签名墙上,不仅写满了同学们的留念签名,还不乏各色有趣的小涂鸦和数学公式。


图片3.png


图片4.png

同学们在签名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同时,活动场上还有陪伴同学们的数院吉祥物“识数鸡”,可爱的外表吸引着同学纷纷与它合影留念。


图片5.png
图片6.png
同学们与“识数鸡”合


现场设置了“蒲丰投针”模拟实验和“π中找生日”的参与性小游戏,参与的师生还收获了记有生日所在π中位数的纪念书签和明信片。其中在“蒲丰投针”模拟实验中,经过上千位游玩者的累积投针,最佳估计达到了π小数点后六位。


图片7.png
图片8.png

同学们参与“蒲丰投针”实验


图片9.png

同学向参与者解释“蒲丰投针”实验的原理


在πDay的各类数学小游戏中,同学们排队参与、赢取积分、寻找最优解,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欢笑声中共同享受数学的魅力。


图片10.png
参与游戏的同学们
图片11.png


加入了“π形限制”的数独新颖且独特,这一充满挑战性的“有限之谜题”最终也被同学们的热情所战胜。


同学们专注地解答数独谜题
图片13.png
图片12.png
图片14.png


随着活动全程走向尾声,许多欢乐的经历最终化作无可取代的回忆,师生们携着心仪的纪念奖品与所思所得的数学之美,风乎舞雩、咏而归。


图片15.png

丰富的纪念品和奖品


图片16.png

学院领导老师参加活动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