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十七届学术研讨会 暨分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在北师港浸大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09

3月22-24日,由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主办、北师港浸大承办、广东省数据科学与技术交叉应用重点实验室协办的《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十七届学术研讨会暨分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在北师港浸大演艺厅顺利召开。来自国内58所高校和部分科研院所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莅临本次会议。

1994年3月22日,中国数学会六届七次常委会同意成立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分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均匀设计理论的发展和应用。均匀设计理论与方法,由王元院士与方开泰教授联合创立,应国家重大项目之需而生,这一新兴的试验设计范式不仅形成了一个由中国学者创立的学派,而且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它的应用已经遍及航天、化工、制药、材料、汽车等多个领域,无论在国内或国际,都实现了广泛的推广与实践。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名誉理事长方开泰讲席教授(北师港浸大),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理事长覃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副理事长田玉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唐煜教授(苏州大学),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理事长刘民千教授(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研究员,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北师港浸大协理副校长、广东省数据科学与技术交叉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潘建新讲席教授等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秘书长、南开大学周永道教授主持。


照片1 周永道主持.jpg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秘书长、南开大学周永道教授主持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院士,通过视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汤院士向参会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祝贺均匀设计分会成立三十周年。他强调均匀设计理论原创性成就的重要性,是从零到一的重大突破,同时也分享了北师港浸大的独特办学理念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显著办学成果。


照片2 汤校长致辞.jpg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院士致辞


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陈松蹊院士在日本通过网络在线致辞。陈院士热烈祝贺均匀设计分会成立三十周年,并强调均匀设计原创性理论源于国家对航天设备质量设计及运行的重大需求,同时也期待更多年轻人能深入理解和应用这一由中国人创立的理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照片3 陈院士致辞.jpg

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陈松蹊院士致辞


北师港浸大协理副校长、广东省数据科学与技术交叉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潘建新讲席教授代表北师港浸大和广东省数据科学与技术交叉应用重点实验室致辞。潘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本次盛会,并回顾了均匀设计在过去三十年中的发展和壮大过程。同时他分享了近年来北师港浸大理工科技学院和统计专业的发展,并强调北师港浸大将利用其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以均匀设计方法为榜样,做好理论与应用的交叉,将广东省数据科学与技术交叉应用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一个开放合作的科研平台。


照片4 潘教授致辞.jpg

北师港浸大协理副校长、广东省数据科学与技术交叉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潘建新讲席教授致辞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名誉理事长方开泰讲席教授饱含深情地发表了致辞。他简要介绍了珠海的人文历史,回顾了均匀设计理论以及北师港浸大统计专业的发展历程,并阐述了召开本次大会的初衷和期望。


照片5 方教授致辞.jpg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名誉理事长、北师港浸大方开泰讲席教授致辞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理事长覃红教授代表分会致辞。他代表均匀设计学会对所有参会嘉宾、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分会历届理事长、理事会成员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强调学会将致力于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推动教育和人才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鼓励所有会员支持分会工作,努力把均匀设计分会建设成为试验设计领域理论研究交流平台、实际应用案例展示平台、国际学术信息沟通平台,为传承均匀设计学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照片6 覃红教授致辞.jpg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理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致辞


 覃红教授还宣读了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三届、第四届理事长刘永才院士的书面致辞。刘院士热烈祝贺均匀设计分会成立三十周年,并期待分会在新的形势下能够持续发展壮大,取得更大的成就!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研究员、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北师港浸大方开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Large-scale survival analysis with a cure fraction》、《Selective predictive inference》、《用L_1距离的代表点构造混料均匀设计》的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照片7 孙六全教授做报告.jpg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研究员作报告


照片8 邹长亮教授做报告-改.jpg

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作报告


照片9 方教授做学术报告.jpg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名誉理事长、北师港浸大方开泰讲席教授作报告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纪念大会由覃红教授主持。

香港浸会大学原校长、北师港浸大的创校校长吴清辉教授受邀致辞。吴校长在致辞中强调均匀设计理论是从无到有的突破性成就,并回顾了均匀设计分会在创立和发展历程中与香港浸会大学、北师港浸大的不解之缘。他同时提到众多优秀的学者因为均匀设计聚集到香港浸会大学和北师港浸大,为均匀设计理论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走向世界。如今他们都建立了自己的研究团队,活跃于国内外学术届,其中众多优秀的学者又回到国内,参与国家和大湾区的建设。


照片10 吴清辉校长致辞-改.jpg

香港浸会大学原校长、北师港浸大的创校校长吴清辉教授致辞


方开泰教授在纪念大会上分享了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的成立背景、钱学森院士的高度评价、均匀设计理论和应用发展的历程以及均匀设计和建模软件系统的研制,并详细介绍了均匀设计分会的重要事件、历届理事会和学术研讨会概况,同时特别感谢香港浸会大学和北师港浸大的鼎力支持。方教授对学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寄语,并祝福均匀设计分会在理论研究、成果推广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照片11 方开泰教授介绍分会成立背景-改.jpg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名誉理事长、北师港浸大方开泰讲席教授致辞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原理事长,南开大学刘民千教授在致辞中对北师港浸大在会议承办中的辛勤付出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均匀设计分会发展历程、初心与宗旨,并希望与会专家深入研讨,推动试验设计、均匀设计理论的发展和应用的进一步推广。


照片12 刘民千致辞.jpg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原理事长,南开大学刘民千教授致辞


原中芯国际的业界代表杨斯元博士也分享了他与均匀设计理论和方法的往事。


照片13 杨斯元博士致辞.jpg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前常务理事、原中芯国际的业界代表杨斯元博士致辞


本次会议还有来自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北师港浸大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业界的27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在分会场作了学术报告,共同研讨均匀设计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成果及业界需求。


照片14 合影-改.jpg


北师港浸大统计学专业自2005年创立以来,方开泰教授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方开泰教授、叶华军教授、贺平博士历任系主任带领同事为学科发展辛勤付出,学科发展迅速。2021年潘建新教授加入北师港浸大,在潘教授带领下,2021年统计学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重点建设学科并于同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统计学与数学两大学科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北师港浸大于2022年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广东省数据科学与技术交叉应用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也是珠海高校首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统计学专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整体发展方面均全面提升,实现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并逐渐成为大湾区内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学科。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肯定了北师港浸大多年来在科研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为北师港浸大与高水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对于促进北师港浸大数学、统计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