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数学教育新篇章∣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秘书处设在华东师大

发布时间:2021-07-13

为推动中国数学教育的发展,7月12日下午,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仪式在华东师大举行。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兼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梁贯成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席南华院士、巩馥洲研究员、李骏教授、肖冬梅教授、彭联刚教授、李万同教授、数学教育分会筹备小组部分成员、数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等出席成立仪式。

田刚指出,数学发展的希望在于人才,数学教育就是要教会人使用科学语言和进行科学思维,希望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能在我国数学人才培养、数学教育实践、数学文化普及和推广、数学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多谋划、广布局,推出切实有效的举措,使广大数学老师、教育工作者受益,使更多的学生理解数学、喜爱数学,为我国数学教育水平的提高和人才培养作出卓越贡献。

田刚致辞

钱旭红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和数学学科,指出,在建党百年和国家“两个一百年”战略历史交汇期,中国数学会决定成立数学教育分会,是中国数学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中国数学会将数学教育分会秘书处设在华东师大,必将推动华东师大数学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钱旭红致辞

梁贯成表示,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的成立意味着对数学教育作为一个学科的肯定,将是数学家与数学教育家一起把中国的数学研究、数学教育研究做得更好的新的开始的标志。他代表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对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表示祝贺。

梁贯成致辞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主持成立仪式。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中国数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肖冬梅教授介绍了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的筹备情况。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谈胜利教授介绍了中国数学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关于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秘书处合作协议主要内容。

巩馥洲主持成立仪式

肖冬梅介绍分会筹备情况

谈胜利介绍秘书处协议主要内容

数学教育分会的设立,旨在团结全国数学教育理论和实践工作者,促进数学教育研究、数学课程和教学改革、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以及国际学术交流,繁荣我国的数学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数学素养,为加强数学人才培养,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数学文化传统而作出贡献。

分会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提高会员的学术水平;开展促进提高数学教育研究和教学水平的活动,推动我国数学教育质量和整体水平的提升。开展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与数学教师教育工作;增进加强与国际数学教育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我国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国际参与能力与国际学术地位;促进中小学教师与数学家联系与交流,加强与其他教育工作者的交流与协作。

数学教育分会秘书处设在华东师大。成立仪式上,田刚与钱旭红共同签署设立秘书处合作协议。田刚为到会的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一一颁发聘书。

田刚与钱旭红共同签署设立秘书处合作协议

成立仪式最后,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数学文化:关于数学文化的哲学思考”主题报告。他从对数学文化的定义谈起,立足文化、哲学、美学等角度,畅谈了数学作为真、善、美对社会的独特影响,同时就数学家的责任进行了探讨。在他眼中,数学不应该被工具化,应该由数学家来传播数学文化。

数学教育分会成立仪式结束后,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召开了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工作条例》,并讨论了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今后的工作重点与发展方向。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