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旭红校长在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7-15

钱旭红校长在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田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各位理事、专家、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的成立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向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数学教育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七十年来,学校始终牢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使命,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行列。当下,学校正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重点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战略,聚焦幸福之花“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卓越文化、卓越发展,以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迈向新征程、谋求新发展、谱写新华章!

华东师大数学学科历史悠久,近年来,数学学科持续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学科发展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数学科学学院已成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数学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免费师范生培养基地,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数学家和一流的数学教育家。学校数学教育学术团队实力雄厚,王建磐教授是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唯一的中国代表,王建磐教授、徐斌艳教授先后担任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执行委员(历史上中国共有4个执行委员,其中3个来自华东师大)。不久前,学校与SAGE出版集团线上签约,合作出版英文研究期刊“Asian Journal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亚洲数学教育学刊)。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受中国数学会委托,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正在我校举办。华东师大正成为我国培养卓越数学教师的摇篮。

值此建党百年和国家“两个一百年”战略历史交汇期,中国数学会决定成立数学教育分会,是中国数学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承蒙中国数学会厚爱,将数学教育分会秘书处设在华东师大,这必将推动华东师大数学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在此,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华东师大,向田刚理事长,和中国数学会各位理事,表示诚挚的感谢!我相信,在中国数学会的带领下,在在座各位数学界风华正茂的学者和年轻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数学教育一定能够继续引领世界,为国育才!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