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7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伴随着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共同举办的第17次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于2022年1月23日上午9时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此次茶话会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形式召开,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张波研究员共同主持,他们首先代表学会秘书处向与会各位领导、嘉宾致以新春问候。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首先致辞,他表示2021年中国数学会在科协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主要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评选和项目奖励、竞赛、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并向与会嘉宾汇报了2021年度的主要工作,包括:成立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评选2位华罗庚数学奖获奖者、2位陈省身数学奖获奖者及4位钟家庆奖获奖者;推选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推选2位中国科协“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被托举人;推荐20位国家层面的报道专家;推荐工程技术难题以及前沿科学问题;向国际数学家大会推荐的15位大会邀请报告候选人中的5位受邀在ICM2022上作报告;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中国队获得团体第一名;罗马尼亚数学大师杯竞赛,中国队与俄罗斯队并列团体第一;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2021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举办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丝路数学中心第四次学术活动——动力系统国际会议第二部分,召开了2021年学术年会等学术会议及交流合作活动;举办多场线上线下科普讲座,包括鄂维南院士《数学与人工智能》、张林峰研究员《微观模拟背后的数学原理》、邰骋研究员《保护隐私的生物识别》以及袁亚湘院士《好玩的数学》等;成功完成中国科协数学领域期刊分级项目,申请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等6个项目并获得100.8万元资助。中国数学会会员的吸引力有了显著的提升,2021年中国数学会注册会员人数增加至15000人(2020年为8000人)。会上田刚院士向数学界同仁以往对中国数学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2022年中国数学会希望继续得到各位同仁的指导、关心和帮助。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随后致辞,他表示2021年是极具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面向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学会在搭建工业与数学沟通的桥梁、推进工业技术进步与应用数学研究的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主要包括: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办公室做精做强学会办公室服务工作,并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党建与学会工作融合发展;专业委员会工作蓬勃发展,业务覆盖日益全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多领域高端学术研讨会,线上线下举行几十场学术会议;多本期刊入选我国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内外近15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7名会员当选为CSIAM会士;学会多位领导当选院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及相关科技荣誉;进一步加强工业交流,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揭榜挂帅”和“赛马”的号召;筹备CSIAM第三届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联合各机构积极开展多场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女性应用数学工作者队伍的成长与发展。会上张平文院士对所有关心和支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发展和为学会做出重要贡献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和广大会员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并表示2022年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科技强国建设,进一步深化数企对接、办好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推进期刊阵地建设、打造高质量旗舰会刊,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学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续写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新的更大辉煌。

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袁亚湘院士对中国数学界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简要汇报了天元基金2021年的工作情况。在国家基金委的支持下,天元基金的经费在持续增加,目前达到4500万元。天元基金圆满完成了对西北、西南、东北、东南、中部五个天元数学基金的稳定支持工作;联合中国数学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共同建设天元数学国际交流平台,目前已在昆明动工,该平台旨在加强国内外顶尖研究队伍合作交流,发展成国际上数学科学领域最主要的研究交流中心之一。袁亚湘院士最后表示天元基金是用于解决其他基金解决不了的问题,向数学界各位同仁对天元基金的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并提出建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表示,听到各位专家的汇报深受鼓舞。2021年基金委对数学界的支持一如既往,并且有些新的举措。2022年将继续尽全力支持中国数学界的发展,同时还表示基金委数理学部工作收到了广泛数学界人士的支持,借此机会代表基金委数理学部感谢广大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数理学部工作的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提到,近几年数学迎来大发展的机会,国家各层面大力支持数学发展。在此机遇下,数理学部希望和数学界一起梳理问题,从基础层面推动和组织开展相关重大。新的一年继续从基金侧面推动数学界的发展,继续合作并支持数学天元项目,特别是昆明天元数学国际交流平台。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将在莫斯科召开,也意味着我国一大批年轻数学家的快速成长,是中国数学迎来了难得的发展良机。

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马志明院士谈到,离2002年中国召开国际数学家大会已过去了20年,此间数学和应用数学又有了飞速的发展,相信将来一定会做出更好的成就。还表示新冠疫情带来了科技的飞速发展,能如此有效的和100多位同仁线上线下共同参与这次会议是空前绝后的,同时也期待着明年线下会议的顺利召开。在国际层面上,他提到中国数学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语,应用数学学科与华为企业合作也开展的红红火火,还强调了昆明天元数学国际交流平台的建立将对中国数学发展带来更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院士谈到,过去一年间非常鼓舞人心的是,面对疫情的影响,中国数学界人士的活力依旧,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也继续陪伴着大家并给予支持。同时提到,数学发展一方面是自身努力,另一方面是西方的帮助和提携,在此过程中会被西方主导和影响,比如遇到评价体系的独立性不够的问题,中国数学界能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且作出转变是很重要的事情。他强调了数学与工业的密切结合,能帮助企业解决重大问题,这是数学更好的为国家服务的重要认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数学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时期。

文兰院士(北京大学)、龙以明院士(南开大学)、严加安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恕行院士(复旦大学)、陈松蹊院士(北京大学)、叶向东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骏院士(复旦大学)、王小云院士(清华大学)、陈翰馥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继平院士(北京大学)、汤涛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张伟平院士(南开大学)、张平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韩德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戴彧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任南衡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段慧玲教授(北京大学)、邓小铁教授(北京大学)、陈大岳教授(北京大学)、黄云清教授(湘潭大学)、杨新民教授(重庆师范大学)、邹文明教授(清华大学)、张然教授(吉林大学)、王恺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增敬教授(山东大学)、秦厚荣教授(南京大学)、包刚教授(浙江大学)、彭联刚教授(四川大学)、李万同教授(兰州大学)、陈兵龙教授(中山大学)、苑立平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陈猛教授(复旦大学)、肖冬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彬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会江教授(武汉大学)、李海梁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吴勃英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郭田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吕长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石磊教授(云南财经大学)、范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宋洁教授(北京大学)、刘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钟教授(北京大学)等分别在线下和线上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数学会奖项出资方湖南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刘永龄基金会的领导专家参会,对他们的出席表示了欢迎,以及对他们对中国数学界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会上,林金安副总编辑(高等教育出版社)、胡旺部长(湖南教育出版社)、刘善龄先生(刘永龄基金会)、刘纪红女士(刘永龄基金会)分别发言并致以新春祝福。

线下与会嘉宾和线上参会嘉宾共叙数学发展的大好形式、表达为促进数学学科发展的决心。即使隔着电脑屏幕,能感受到中国数学大家庭的温暖与祥和。期待明年春暖花开时的再次相聚。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