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松院士:在本职工作中践行“四个表率”

发布时间:2022-10-14

文 | 江松(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对院士群体提出了新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院士制度改革的高度重视。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院士提出了“四个表率”的要求,即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院士群体的殷切期望和严格要求。

今年是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弘扬与传承”活动年。我认为,按“四个表率”的要求做,就是践行“科学家精神”。对于怎样将要求落实到行动中,我个人有如下几点体会:

首先,践行“四个表率”需要向身边人学习。我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亲身见证和感受过彭桓武、邓稼先、周光召、于敏、周毓麟、李德元等老一辈科学家,如何用一生的时间自觉践行“四个表率”。身边的人和事看得见、摸得着,具体而生动,往往更有感染力。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该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努力像他们那样做事,像他们那样看待名和利,像他们那样对待本职工作。

其次,践行“四个表率”需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小到学生论文是否署名、署名顺序是否正确,大到重大项目和奖项的评审、院士的遴选等,都要自觉践行“四个表率”,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学生和年轻人树立良好榜样。我相信,只要每位科技工作者坚持不懈、勇攀高峰,把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做好,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就能不断提高。

最后,践行“四个表率”要求我们必须坚守底线。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讲人情、亲情的社会,这是几千年文化传承的结果,有其很好很温情的一面,但也带来某些负面作用。比如,在处理日常事务时,碍于人情、亲情,有些请求很难一口回绝。我们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坚守原则、坚守底线。例如在项目评审、评奖工作中,要严格遵守规定,坚守学术道德、职业操守,决不逾越底线、突破原则。

来源:《中国科学报》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