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学术委员会 拟设立中国数学会分支机构公示

发布时间:2017-09-30

拟申请设立中国数学会分支机构申请表



拟设分支机构名称

中国数学会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专业委员会(暂定)

办公地址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设立的理由、基础及目的

孤子现象最早由英国科学家Russell1834年首次观察到,直到1965年,孤立子的概念才由美国科学院院士KruskalZabusky引入。自上世纪六十年代,Gardner,  Greene, KruskalMiura利用逆散射方法成功地求解浅水波中著名KdV方程的初值问题以来, 可积系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一直是国际数学物理及非线性科学界的前沿和热点研究领域,很多国际著名数学家如Novikov (FieldsWolf奖获得者)Sato (Wolf奖获得者)Kontsevich  (Fields获得者)Faddeev  (前国际数学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Kruskal (美国科学院院士)Zakharov (Wolf奖获得者) 等都从事与数学物理和可积系统相关问题的研究,这些研究对诸多数学分支如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动力系统、代数曲线、随机矩阵、正交多项式、符号-数值分析、辛几何、李群与李代数及表示论等有着重要影响和推动作用, 而且在其它学科领域有重要和潜在的应用,如非线性光学、Bose-Einstein凝聚态、流体力学、等离子体物理、生物学、磁流体、海洋学、大气科学和金融物理等。

1974年开始,杨振宁、李政道和陈省身等著名专家在回国讲学时,多次向国内学者介绍孤立子理论的研究进展,指出其研究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与此同时,冯康院士率先在中科院计算中心提倡并组织力量进行孤立子研究。随着科研条件的不断改善,国际交流的广泛开展和中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孤立子与可积系统的研究在我国也蓬勃地开展起来,已取得了很多创新性成果,形成一支以谷超豪院士(已故)、胡和生院士等为首的实力相当强的国内研究队伍。首届全国孤立子理论与可积系统学术交流会是在冯康院士和张学铭教授的主持下于1980年在厦门举办,第2届全国孤立子理论与可积系统学术研讨会是在谷超豪和胡和生院士的主持下于1986年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

该学术会议的主要组织者(后来改为学术委员会)自1980年建立至今,已组织了14届全国孤立子与可积系统学术研讨会【第1 (1980厦门)、第2 (1986上海)、第3 (2001郑州)、第4 (2004呼和浩特)、第5 (2005宁波)、第6 (2006西安)、第7 (2007徐州)、第8 (2008金华)、第9 (2009镇江)、第10 (2010厦门)、第11 (2011武汉) 12 (2013杭州)、第13 (2015潍坊)、第14 (2017北京)】,2007年以后会议名称改为“第XX届非线性数学物理国际会议暨第XX届全国孤立子与可积系统学术研讨会”,会议规模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2017年的来自国内、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单位的340多人。冯康院士、谷超豪院士、胡和生院士、曹策问教授、曾云波教授和屈长征教授等先后担任该系列学术会议的负责人。

另外,该学术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还参与组织其它与数学物理和可积系统相关的学术系列会议,如“中日可积系统国际研讨会” (三年一届, 2010绍兴、2013日本、2016西安)、“海峡两岸可积系统及相关课题研讨会” (两年一届,2011常熟、2013台北、2015厦门、2017绍兴)、“非线性波:理论及其应用国际会议” (2008201020132016北京)、“第11届国际差分方程的对称和可积性会议”(2012宁波)、“河姆渡可积系统论坛 (2011至今每年1届,宁波大学)、“可积系统与偏微分方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9至今每年一届,江苏大学)、首届“可积系统与孤立子理论青年学术论坛” (2014西安)、理论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2011 2015,宁波)、数学物理高级研讨班(2017,宁波)等

2017820日在北京召开了本届非线性数学物理国际会议暨全国孤立子与可积系统的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会议讨论了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领域的今后有关学术活动与发展规划和建议,为了进一步深入且更有效地开展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的研究与学术交流,以及更好地普及推广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 经学术委员会成员们的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随着国内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研究队伍的不断扩大(目前本领域的全国科研队伍已经近400人),组建“中国数学会的相应专业委员会”将会更有效地推动我国在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及相关学科的更大发展。同时与会学术委员也考虑到便于向所属单位申请举办学术活动时说明情况。为此我们特郑重决定向中国数学会申请设立“中国数学会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专业委员会”。

业务范围和工作任务

1、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与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暑期学校、青年论坛等;组织大型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组织编辑出版学术专辑等;组织实施青年学者优秀成果评选和奖励,向中国数学会等推荐优秀成果和人才等;

2、组织有关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的教学研究活动与交流;

3、开展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及其应用的交流、科普活动与咨询服务活动;

4、促进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5、对有关国家重要的科技政策和重大科技项目接受咨询和提供合理化建议,推广科研和应用成果。

预期成立2年后的发展及规模

随着科技和相关实验水平的快速提高,人们发现了很多新奇的非线性波现象(如尖峰孤子、怪波等),并得到了其它学科领域众多专家的极大关注,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进而使得数学物理与可积系统研究领域队伍得到快速壮大。预期成立2年后,来自全国13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队伍(包括老师、博士后和研究生)规模将达到500多人。

 

主任、副主任(1位)主要工作简介

主任:屈长征,男,19653月出生,博士,宁波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1993年于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1995年在西北大学做博士后,曾访问香港中文大学、西班牙Salamanca大学、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任《纯粹与应用数学》杂志副主编等,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首届青年科技奖等,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主要研究不变几何流及其和可积系统的关系、非线性可积系统的对称、不变量和几何性质、可积系统非光滑孤子解的结构和稳定性等,研究成果发表在Comm. Math. Phys.Adv. Math.J. Funct. Anal.Arch. Rational Mech. Anal.Math. Ann., J. Pure Appl. Math.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副主任(1):张友金,男,196512月出生,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3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1994-1999先后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日本京都大学做博士后,主要研究数学物理和非线性可积系统等,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加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等,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Invent. Math., Comm.  Pure Appl. Math., Comm. Math. Phys., Adv. Math.国际知名期刊上

 

拟任分支机构正副主任(不少于5人)及委员(不少于15人)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屈长征

1965.  03

宁波大学

副主任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张友金

1965.12

清华大学

楼森岳

1957.03

宁波大学

耿献国

1957.03

郑州大学

胡星标

1962.10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刘青平

1965.02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范恩贵

1962.06

复旦大学

周汝光

1965.09

江苏师范大学

朱佐农

1956.10

上海交通大学

田立新

1963.07

南京师范大学

李志斌

1960.03

华东师范大学

秘书长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闫振亚

1974.03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顾问委员

工作单位

胡和生院士

复旦大学

曹策问

郑州大学

王世坤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首都师范大学

曾云波

清华大学

 

陈  勇

华东师范大学

范恩贵

复旦大学

耿献国

郑州大学

贺劲松

宁波大学

胡星标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蒋翼迈

香港科技大学

李志斌

华东师范大学

林  机

浙江师范大学

刘青平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刘思齐

清华大学

刘小川

西安交通大学

楼森岳

宁波大学

屈长征

宁波大学

田立新

南京师范大学

薛  波

郑州大学

闫振亚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张大军

上海大学

张友金

清华大学

张玉峰

中国矿业大学

周汝光

江苏师范大学

周子翔

复旦大学

朱佐农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数学会中国数学会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