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之湖南省数学学会与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系列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201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通过决议,将每年的 3 月 14 日(π Day)确定为“国际数学日”。为传播数学文化,普及数学知识,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数学的魅力与精妙,在第四个国际数学日,湖南省数学学会与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科普讲座、数独竞赛等主题活动,以数学文化广播数学之美。


科普讲座共赏数学之美

“大多数人从未见识过‘真正的’数学,在应用之外很少感受到数学的优美。”在“给每一个人的数学”科普讲座中,桂贵龙、林开亮、辛岳等数学教授和专家用简洁通俗的语言描绘数学发展历史,从音乐与数学共通的优美引入,讲解了十进制计数法、方砖拼接、对称图形中蕴含的数学艺术,讲述了杨振宁与数学华容道、陈景润与十五字游戏等数学家的趣味故事,分析了数字谜题发展现状和常见数字谜题类型,解析谜题解题整体思路。

“这场报告引导我从一个新的角度思考数学,原来数学不只是课本中的单一符号,而是一种文化。”来自布隆迪的留学生、统计学专业博士生 IRAMPAYE RICHARD 说道。

讲座还吸引了控制科学与工程、物理类韶峰班、化学等专业的学生参加,2021 级化学专业的刘逸诗同学在讲座后表示:“我特别喜欢讲座中的迷题讲解,老师以生活中的事例导入,哲理性强、引人入胜,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类活动。

1679067559(1).png


数独竞速碰撞思维火花

在数独协会承办的数独竞速赛场上,随着监考官的倒计时启动,选手们下笔如飞、争分夺秒地开始答题。本次的比赛题是一道九宫格数独,考验学生的观察速度、推理速度、交卷速度,是脑力思维的碰撞与比拼。最终,邓子健同学以 6 分钟正确答题的好成绩夺得了第一名。

作为风靡全球的填写类智力运动,数独能够提高人的观察力、改善记忆力、增强逻辑性和数学思维。为了将数独对人脑开发的有益作用带给更多青少年,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数独协会不仅带领湘大学生学数独、做数独,还扩展了教数独项目,在湘大社区、风车坪小学、白鹤小学等地长期开展数独启蒙课堂,带领中小学生在思维训练中强化数学基础。

将抽象于数学公式和习题的数学哲理具象化,融入多元立体的学习生活情景中,活化了中小学生的数学知识心得,使学习过程有趣且愉悦。“感谢哥哥姐姐们这段时间的耐心辅导,让我喜欢上了数独,没想到小小的方格中能有这么多的变幻。现在我的数学成绩提高了,上次考了 99 分呢!”长城乡中学四年级的全朋阳说。

1679068040(1).png

“数”说宣讲再现雷锋形象

“《雷锋日记》中提到学习 123 次、人民 118 次、同志 115 次、工作 76 次、革命 73 次……”长城乡中学的课后兴趣班里,小朋友们专注地听数愿青协服务团的志愿者们“数”说雷锋。

为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学院着力打造“数说雷锋”微宣讲,利用中文分词技术提取《雷锋日记》中的高频词,将雷锋故事、雷锋精神中的典型数据一一讲述,再现雷锋光辉形象,溯源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核,引领青年感悟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新征程上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要有新形式、新方法。”活动后,长城乡中学八年级数学老师崔果利说道,“‘数’说雷锋微宣讲以大量直观的数据使雷锋精神变得更鲜活、更具体,雷锋形象更清晰更饱满,实现学雷锋活动在新时代走深走实。”

1679068384(1).png

国际数学日活动只是湖南省数学学会与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传播数学文化主题活动的一个侧面。湖南省数学学会与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始终关注数学学科的文化价值发掘,将专业知识融入思想理论宣讲,以专业文化提升学生数学兴趣,用专业所长培育儿童逻辑思维能力,通过“教授进中学”、专业文化节、三下乡等实践平台,在浏阳一中、邵阳县下花桥镇石联小学、宁乡市菁华铺乡等多地广泛开展“数学的简约之美”讲座、“数说”系列微宣讲、“数学文化进课堂”支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大众认识数学、认可数学、认同数学,以数学独特的育人魅力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之基。



感谢湖南省数学学会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