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前理事田方增先生逝世

发布时间:2019-01-03

                        中国数学会前理事田方增先生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离休干部、中国数学会前理事、著名数学家田方增先生因病于2018105252分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103岁。
      
田方增先生19158月出生于奉天省(今辽宁省)沈阳市,祖籍湖北省江陵县。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翌年转入算学系,1936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因抗日战争清华大学南迁至长沙、昆明, 1938年毕业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算学系,同年到云南省立昆华中学任数学专任教员,1938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清华大学算学系助教,后任教员,1947年斯特拉斯堡大学留学,1948年巴黎大学留学。19505月回国,同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筹备处任筹备委员会秘书,参与数学研究所的创办工作。田方增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副所长,1978年及1983年两届中国数学会理事,1986年离休。
      
田方增先生的一生,是为党的革命事业和国家的科学进步不倦奋斗、默默奉献的一生。田方增先生是中国泛函分析研究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在我国泛函分析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功不可没。
       1986
年离休后,田方增先生仍坚持自己的科研工作,一直肩负着《数学译林》主编、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及数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等许多学术组织工作。直至耄耋之年,田方增先生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科学家的本色,淡泊名利,兢兢业业,不忘初心,鞠躬尽瘁!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沉痛悼念田方增先生!
特此讣告。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二零一八年十月八日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