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初心 汲取红色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3-02-24


重温革命初心   汲取红色精神力量

                                                              —记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武汉革命博物馆党组织活动

2023年2月18日,由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党委和武汉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支部在中国数学会党委书记巩馥洲研究员的带领下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重温革命初心,汲取红色精神力量。

武汉革命博物馆下辖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起义门旧址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是风云1927年的重要见证,也是最负盛名的红色文化圣地。走进红巷,青砖灰瓦的檐墙、苔藓青石的路面、光影摇曳的大树,仿佛都在诉说那段风雷激荡的峥嵘岁月。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c3a034b74f5f16fa62ac0000da22b76.jpg

1927年4月4日,一场隆重的开学典礼在武昌红巷13号的操场上举行。阳光照耀,彩旗飘扬,学员们身穿新制服,腰系新皮带,扎着人字形的新绑腿,个个精神抖擞。如今,这座始建于清末的学堂,依然保留着旧时的模样。青瓦灰砖的建筑中央,悬挂着醒目的红色牌匾,上有周恩来题写的一行大字“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创办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亲自倡议由国共两党共同筹办,1927年3月7日开始上课,4月4日举行开学典礼,6月19日毕业,共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800多人。农讲所的教育方针由毛泽东亲自制定,他聘请有着丰富革命经验的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担任教员,其中有“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恽代英、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工人运动领袖李立三,还有中共一大代表李达、李汉俊、邓恩铭等。讲课最多的还是毛泽东,他亲自讲授《农民问题》《农村教育》等课程,并作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专题报告。农讲所的作息生活完全军事化,半天理论课半天军事训练,学员们要到野外进行作战演习和实弹射击,还要学习炸弹制作等技能。1927年7月,国民党宣布与共产党决裂,武昌农讲所也随着国共合作的破裂而停办。而对于这800多名学员来说,他们的革命之路才刚刚开始。他们奔赴全国各地农运一线,像星星之火撒向神州大地,形成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是艰苦的,成就是伟大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明磊落、实事求是的胸怀,不畏牺牲、勇于斗争的胆略,值得我们薪火相传。


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
545fccb446e8a8d0aa6b9ffde01ce68.jpg

毛泽东旧居位于武昌都府堤41号,是毛泽东1927年主持农讲所工作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办公地兼居所,是当时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所在地,也是毛泽东、杨开慧一家最后团聚的地方。

1927年毛泽东到武汉任全国农民协会总干事,主持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期间先后发表了著名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明确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权和依靠农民同盟进行革命的主张。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血雨腥风的1927年,青年毛泽东冒着生命危险,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倒悬,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正是革命先辈用行动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

毛泽东足迹展厅向我们再现了一段段光辉的历史岁月。展厅第一部分“烟雨莽苍苍”讲述了在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的历史剧变中,毛泽东表现出的非凡胆识与智慧,成为中国农民运动的主要发动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道路的勇敢探索者和开拓者,书写了他全部革命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页;第二部分“极目楚天舒”描绘了毛泽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持会议、会见外宾、读书写作、畅游长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展现了心系人民的赤字情怀与魅力独具的伟人风采。第三部分“她在丛中笑”展示了毛泽东的词文墨宝,苍劲有力的笔锋描绘了大江两岸最美最新的图画,是我们无比珍贵的精神资源。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武汉革命博物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历程,为人民谋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革命精神。大家沉浸于这些党史故事里,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建党精神的形成,汲取着红色的精神力量,缅怀先辈、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立足本职、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