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党委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9-01-23

中国数学会党委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19年1月11日14:00-14:30

地点: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理科1号楼1527房间

主持人:王跃飞(副书记)

参加:袁亚湘、王跃飞、郭军义、程晋、陈亦飞

请假:叶向东

列席:陈大岳、武建丽、陈景辉、李丽芳

 

中国数学会党委第四次工作会议于2019111日下午14时在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理科1号楼1527房间召开。会议由中国数学会党委副书记王跃飞同志主持。中国数学会党委书记袁亚湘同志、组织委员郭军义同志、宣传委员程晋同志、秘书处党支部副书记陈亦飞同志参加了会议。学会秘书长陈大岳教授,办公室武建丽、陈景辉、李丽芳列席。会议讨论了以下议题:


 


一、通报2018年末主要工作及2019年工作计划

秘书长陈大岳教授向学会党委汇报了学会2018年末主要工作及2019年工作计划。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叶向东教授团队的“动力系统的结构及其复杂性研究”;中国数学会前副理事长、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团队的“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和中国数学会会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斌勇研究员的“典型群表示论”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学会推荐的北京大学关启安获第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中国数学会会员上海交通大学范金燕获第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大学刘若川获2018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此外,学会被评为中国科协2018卷年鉴优秀组织单位、2018年度科协系统统计调查工作优秀单位。2019年学会任务繁重,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院士推选工作,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以及钟家庆数学奖评选工作,学会换届工作,丝路数学中心第三次学术活动、2019年学术年会、Euro-Pacific数学会议以及第三届金砖五国数学家大会等。

 

二、审议中国数学会工作会议议题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党委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学会党委需审议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对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受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提出意见。学会党委成员对即将召开的正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及常务理事会议题进行逐项审议并提出意见。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王跃飞副书记的带领下,党委成员从一种伟大精神,即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精神;两个“关键一招”、三大“里程碑”、三次“伟大飞跃”、三个“充分证明”、 九大“启示”以及40年来10个“始终坚持”等方面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

 

四、自由讨论

自由讨论环节,党委书记袁亚湘同志结合学会工作谈到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学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例如提到的以人民为中心,对学会开展工作来说要以服务会员为中心,包括推荐会员获得各种奖励,使会员增强获得感;发展是硬道理,这就要求学会不断朝着职业化、国际化,个人会员制度化方向发展;学会召开的丝路数学中心会议、中美数学会联合年会以及金砖五国数学家大会等都是在扩大国际影响,配合国家的外交政策。宣传委员程晋同志说,中国的数学学科已经有很长时间的积累,国际地位需要进一步突破,中国数学会在这方面可有所作为。各位委员就如何使学会更好发展,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2019123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