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一次党委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0-10-16

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一次党委扩大会议纪要

时间:2020101619:00—19:30

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柏坡厅

主持:黄云清(党委副书记)

参会人员:第十三届理事会党员

列席:陈亦飞、黄雷、武建丽、陈景辉、李丽芳

2020101619:00—19:30,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一次党委扩大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柏坡厅召开,会议由中国数学会党委副书记黄云清主持,会议通报了以下事项:

一、通报中国数学会2020110月主要工作

巩馥洲秘书长首先向与会党员通报了学会20201-10月主要工作情况。2020年学会被中国科协评选为“优秀抗疫学会”;举办3场网络科普讲座,分别是田刚理事长《数学内外》、席南华副理事长《数学的意义》以及刘建亚教授《素数的故事》;申请了以下项目并获得资助:2020年“党建强会计划”项目,2020年学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中国科协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联合数学院申报2020年度“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专题——“一带一路”数学中心项目,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2020年国际数学奥赛国家集训队培训选拔项目,2020年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活动项目。通过了以下决议:原定取消参加的罗马尼亚大师赛经主办方同意,中国队以远程方式参加了竞赛,4名队员取得了31铜的优秀成绩;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因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延至明年召开;中国数学会数学竞赛委员会因疫情影响改变今年奥赛国家队选拔方法,用申请书中方案1开展奥赛国家队选拔工作,即今年不再举行国家集训队集训考试活动,国家队员的选拔由去年底举行的冬令营的成绩确定;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建立微信公众号;通过中国科协向教育部推荐非高校系统科研单位评审专家;推荐孙斌勇院士和张继平院士申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确定向中国科协推荐2020年期刊优秀论文的初评/终评专家名单;通过了由学会与巴西应用与计算数学学会主办、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协办、东莞理工学院承办的中国-巴西合作论坛在学会网站开设关于该论坛的网页的决议。按民政部要求修改学会章程中与党建相关内容;推荐山东大学嵇少林和天津师范大学马羚未申报中外青年交流计划;确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候选人;确定点赞2020年科普中国推选活动候选人。除以上工作情况外,学会还推荐孙斌勇院士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队以总分215分,51银的优异成绩获得第61IMO团体总分第一名;截止到20201013日,常务理事会费共3人缴纳;理事会费共11人缴纳。

二、审议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议题

巩馥洲秘书长带领大家对接下来即将召开的第十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议题进行了审议。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9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副书记黄云清带领大家从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以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三方面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9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

20201026

2020年10月16日-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一次党委扩大会议纪要.pdf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