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传达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01

十九大代表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传达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2017-10-31 | 编辑:文/魏蕾 图/王林

1031日上午,由中科院北京分院协作三片主办、我院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思源楼隆重召开。我院十九大代表袁亚湘院士做了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宣讲报告。来自协作三片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我院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科研人员、党外人士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党委副书记武艰主持了报告会,杨乐、严加安、陆汝钤、苏肇冰、张肇西、欧阳钟灿等院士参加了会议。思源楼报告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过道上站满了听众。 

报告中,袁亚湘院士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十九大召开盛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修改情况等,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亮点,生动宣讲了十九大会议精神。其中重点结合中国科学院工作实际阐述了十九大报告中“科技与人才”部分的论述。他谈到,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我院全体同仁,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他在报告中还特别分享了作为代表现场聆听习主席报告深受感动与鼓舞的参会体会,并表示报告处处切中国家、民族、全球未来发展的要害问题,令人精神振奋、心潮澎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个纲领性文件。代表们用71次掌声对报告频频点赞,全场出现了台上台下心声共鸣,彼此呼应的感人场面。报告展现的是大视野,确立的是大方略,谋划的是大事业。内涵极其丰富,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理解和践行。 同时,他在报告中引入了很多会场图片和花絮,仿佛带领大家身临其境,进入了十九大会场。

最后,袁亚湘院士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谈了切身体会。一是与代表交流的体会是无论职位高低、岗位职责大小,真正的优秀者往往是那些遇事不抱怨、在现有条件下为人民、集体和国家做最大努力的人。这与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所表现出来的品格不谋而合。二是报告对我国未来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对青年工作的重视。科学研究青年人是主力军,数学学科青年人尤为重要。作为科研一线的党代表、基层党组织的党委委员、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自己将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仔细分析中国数学界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寻找将中国从数学大国建设成数学强国的道路。并呼吁研究院上下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希望在场青年科研人员树立明确的科研目标、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争取在研究领域取得新的优异成绩。 

文章来源:http://www.amss.ac.cn/xwdt/ttxw/201710/t20171031_4882277.html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