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关于防疫工作的相关情况报告(三)

发布时间:2020-02-12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国数学会会员肖燕妮教授所带领的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生物数学团队在2003年成功预测SARS流行趋势的基础上,与陕西师范大学生物数学团队、加拿大吴建宏教授团队合作,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发展趋势和未来传播风险的研究,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机理、密切跟踪隔离和封城等策略,建立了符合实际的数学模型,对疫情发展进行了精准的短期预测。模型预测结果与报告疫情数据基本一致,相关研究成果被《科学网》专题报道。该团队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同时,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学院徐颂华教授领导的医学人工智能团队联合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技术力量,为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紧急开发出一套免费在线健康咨询、问诊与新冠风险筛查系统。该系统是一款综合的医疗在线服务平台,打通了医疗环节中的各参与者、各系统、各终端,实现互联互通,促进信息数据充分流动,为患者提供疾病问诊、健康答疑、病情跟踪、实时监护等一站式医疗服务。通过这套系统,患者可直连西安交大二附院相关科室资深医生,进行远程健康咨询、问诊与新冠风险筛查。《科技日报》专题报道了平台建设相关情况,据悉,该团队也在继续免费为全国各大医院、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相关服务,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中国数学会

2020年211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