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会简介

中国数学会是中国数学工作者的学术性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中国数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广大数学工作者,为促进数学的发展,繁荣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与提高,为振兴经济,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中国数学会的主要工作有: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编辑出版数学刊物,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举办数学竞赛,开展普及工作,组织促进数学教育改革的活动,根据国家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举办培训班或讨论班等。



中国数学会于1935年7月在上海成立,成立大会于7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举行,出席者有 33 人。数学会创建时的组织机构设有董事会、理事会与评议会,其成员有胡敦复、冯祖荀、周美权、姜立夫、熊庆来、陈建功、苏步青、江泽涵、钱宝琮、傅种孙等。创办有学术期刊《中国数学会学报》与普及性刊物《数学杂志》,1952年与1953年这两个刊物先后改为现名《数学学报》与《数学通报》。

中国数学会成立后的会址设在上海亚尔培路(现陕西南路) 533号中国科学社。建国以后,中国数学会的会址设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目前中国数学会的挂靠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国数学会于1951年8月在北京,1960年2月在上海,1978年11月在成都,1983年10月在武汉召开了第一、二、三、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华罗庚连任前三届理事长。在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推选了华罗庚、苏步青、江泽涵、吴大任、柯召为名誉理事长。第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理事长分别为吴文俊、王元、杨乐、张恭庆、马志明、文兰、马志明、王诗宬、袁亚湘、田刚、席南华。

中国数学会于1985年12月在上海隆重举行 50 周年年会。 周培源、周光召等出席并讲话, 陈省身、H.Cartan等著名外国数学家应邀出席。1995年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了“中国数学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暨60周年年会”,朱光亚、路甬祥等出席,陈省身、丘成桐等应邀出席并作学术报告。2015年11月21—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数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暨80周年纪念学术会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国际数学联盟主席森重Shigefumi Mori教授、秘书长Helge Holden教授等应邀出席开幕式。三次年会的主要内容是学术交流。

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均已成立地方数学会组织,他们独立开展各项活动,中国数学会为他们提供协调服务。中国数学会下属的学科分会有概率统计分会、计算数学分会、均匀设计分会、数学史分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奇异摄动专业委员会、非线性泛函分析专业委员会、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医学数学专业委员会、数学教育分会。目前中国数学会的工作机构有:组织工作委员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普及与传播工作委员、教育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与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中学数学竞赛委员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数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西部发展工作委员会、数学发展基金工作委员会及学会办公室。

中国数学会会员资格规定为在科研、教育、生产企业等部门从事数学或与数学有关的工作,相当于助理研究员、讲师、工程师以上职称的数学工作者。中国数学会现有会员2多名。第十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席南华,副理事长为(按笔划排序)方复全、史宇光、吕克宁、刘若川、汤涛、李骏、李嘉禹、吴臻、张伟平、张然、苑立平、黄飞敏、戴彧虹,秘书长为史宇光

中国数学会的通讯地址:

电话:010-82541197

邮编:100190

邮箱:cms@math.ac.cn

地址:北京中关村东路55号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 中国数学会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