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数学联合会议在伊瓜苏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25

2023年7月17日至7月21日,中国—巴西数学联合会议在巴西巴拉那州伊瓜苏市顺利举行。本次联合会议是由中国数学会与巴西数学学会、巴西应用与计算数学学会首次联合主办的大型学术盛会,来自中国、巴西、阿根廷、意大利、英国、美国等地的150名数学家齐聚巴西伊瓜苏,交流数学各主要领域的最新前沿成果与研究进展。

 1690256303410453.jpg

开幕式现场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巴西数学学会理事长Paolo Piccione,巴西应用与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Pablo Rodriguez,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参赞卢萍,巴西科技创新部主管政策与战略项目的副部长Márcia Barbosa,拉丁美洲一体化联邦大学校长Diana Araujo Pereira,巴西科学院院士袁锦昀,菲尔兹奖得主Efim Zelmanov,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热忱欢迎两国与会数学家。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与巴西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广,成效也越来越显著。巴西在几何、动力系统等多个数学核心领域有长期的传统积淀和优势,中国在这些方向的研究水平和实力也居于世界前列,应当继续推动和加强在这些共同优势领域的合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延伸,促进双边的科技创新和增进高水平人才培养,加深对中国与巴西各自文化的相互理解。

1690256396746242.jpg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左二)在开幕式上致辞


巴西数学学会理事长Paolo Piccione感谢所有与会者对于本次联合会议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与巴西的这次数学联合会议增强了两国数学界的联系,营造了浓厚的合作交流氛围。会议为优秀的数学家提供了集中交流与展示的平台,也为促进两国学界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有利于两国数学家开展更多高层次的合作,使用数学语言来共同寻找重大创新问题的解决方案。

1690256428642201.jpg

巴西数学学会理事长Paolo Piccione(左二)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大学丁剑、中国科学院刘歆、复旦大学沈维孝、首都师范大学张振雷、纯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IMPA)Robert David Morris、坎皮纳斯大学Claudia Alejandra Sagastizabal、巴西利亚大学Jaqueline Godoy Mesquita、纯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IMPA)Milton Jara等八位报告人分别作大会报告,分享在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工作成果。

1690256458422725.jpg

中国数学家在现场作大会报告


会议特别设置“杰出学者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菲尔兹奖得主Efim Zelmanov应邀分别作学术报告。田刚以Some progress on Ricci Flow 为题介绍了几何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Efim Zelmanov围绕On the growth of Algebras阐述了代数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

1690256494399479.jpg

菲尔兹奖得主Efim Zelmanov作杰出学者报告


除了大会报告、杰出学者报告之外,本次联合会议还设置了分组专题研讨会,围绕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代数表示论、几何流、广义相对论的数学问题、动力系统、黎曼流形的优化、概率论等13个研究方向,邀请与会数学家作学术报告共计74个。

1690256536695647.jpg

中巴数学联合会议现场


此次中国—巴西数学联合会议产生了卓有成效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巴西当地电视台对此次数学联合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


(文中部分图片由巴西数学学会提供、感谢北京大学李东璘)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