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十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18

2023年8月11日至14日,“第十一届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十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祖国北疆,享有中国最美草原的海拉尔市举行。会议由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数学史专业委员会)主办、呼伦贝尔学院承办。本次会议有两项工作,一是数学史分会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换届选举第十一届理事会,二是举行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研究的学术研讨会。会议在紧张而有序的组织安排中顺利展开。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文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书春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馆王渝生研究员、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长徐泽林教授、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敖特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纪志刚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郭世荣教授、西北大学曲安京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邓明立教授、清华大学冯立昇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季理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邹大海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田淼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李铁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金海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萨日娜教授、西北大学唐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高红成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陈惠勇教授、中山大学朱一文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学史专家、数学教育专家、中小学数学教师、高校数学史与数学教育专业研究生齐聚一堂,交流数学史学术研究成果,分享数学史应用于数学教育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1692355835(1).png

开幕式上周向宇院士致辞

周向宇院士首先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指出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十分重要,并希望能够借本次会议,碰撞思想,推动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发展,传播准确的数学史成果。敖特根副校长代表呼伦贝尔学院师生向与会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关心和支持呼伦贝尔学院发展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几年数学科学发展和教学科研情况,尤其提到“学科教学数学”方向硕士学位建设、师范认证工作和我校立足边疆,在发挥内蒙古向北开放桥头堡中的积极推动作用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中的影响力。徐泽林理事长代表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对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此次会议的呼伦贝尔学院的领导和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强调数学史研究肩负多项学术使命,指出对当今受到冲击的数学史和数学教育,数学家、数学史家和数学教育家必须携手,为我国现代数学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学术年会与研讨会为期两天半,包括13个大会报告和7场分组报告。本次会议邀请13位专家做大会报告,分别是周向宇院士(商高——引入命题证明的数学家)、季理真教授(What is in Galois' testamentary letter and why should one read it?)、李文林研究员(希尔伯特第二十一问题——70余年“是”与“否”)、冯立昇教授(从新莽嘉量到刘歆圆率——新莽量器设计与计算方法新探)、纪志刚教授(“理分中末线”的双重之见:从《原本》到中国)、田淼研究员(19世纪的计算工具兼论算具与算法的关系)、陈惠勇教授(赫尔曼∙外尔《空间-时间-物质》研究)、李铁安研究员(新时代基础教育数学文化研究值得关注的若干问题)、高红成教授(微积分在晚清的传播与影响——以泰勒公式为例)、郭书春研究员(主张施仁政的大数学家秦九韶)、王渝生研究员(国学与科学)、郭金海研究员(“共和国教科书”中的中学数学教科书的底本研究)、朱一文教授(“算为六艺之一”新解——重审中国古代数学与儒学的关系)、郭世荣教授(中国古代的数学模型)。7场分组报告分别由王昌教授、杨静教授、肖运鸿教授、张祺副教授、郭金海研究员、段耀勇教授、牟金保副教授、刘献军副研究员、王涛副研究员、王勇兵副教授、邹佳辰博士11位专家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国学与数学、历史上的数学文化交流与知识传播、19-20世纪世界数学的发展、新技术环境时代的数学史研究与传播、初等与高等数学教育中的HPM实践等主题作专题报告和研讨。


1692356234(1).png

大会现场

8月13日下午,第十届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长徐泽林教授代表第十届理事会做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组织工作、学术活动、社会服务、未来展望四个部分总结了第十届理事会的工作。徐泽林理事长谈到“自2019年5月来,在中国数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的指导下,在全国广大数学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学会理事会以‘弘扬数学精神、加强组织建设、服务社会需求、推动走向世界’为目标,以服务会员和数学史工作者为根本,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在推动国内数学史学术研究与普及、提升我国数学史学科的国际影响等方面成绩显著,圆满完成理事会任期目标,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报告的最后指出“我国数学史学科发展已经走过百余年历程,数学史分会已有40余年发展历史。我们将迎来第十一届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集体,希望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数学史事业的大发展!”

随后进行了第十一届理事会的选举,主要包括选出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与副理事长、秘书长。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高红成教授对换届工作做了说明,他指出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一级学会的《章程》和“分支机构管理条例”达到了选举的要求,按照程序依次选举出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新的领导机构。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院士当选为第十一届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浙江大学韩琦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李铁安研究员、西北大学唐泉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田淼研究员当选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萨日娜教授为秘书长,以及呼伦贝尔学院敖特根教授等17位常务理事。


1692356500(1).png

第十一届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合影

8月14日上午闭幕式上,新任副理事长代钦教授做闭幕式致辞,强调会议的成功举办是各方面积极互动的结果。“第十一届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十届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会议为切实推进数学史研究与数学教育作出重要贡献。


1692356677(1).png


文章来源: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