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数学教育分会卫星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7

图片11.png

2023年12月22日,“中国数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数学教育分会卫星会议在辽宁省大连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承办,会议主题是“数学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数学教育工作者、一线数学教师及教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良火,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赵军,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李淑文,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理事、辽宁师范大学教授金美月及辽宁教育学院高中部主任刘莉等嘉宾出席。张言军副书记、赵军校长、范良火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刘莉主任主持。

图片21.png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致辞


图片31.png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赵军致辞


图片41.png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良火致辞


图片51.png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理事、辽宁教育学院高中部主任刘莉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邀请了两位知名数学教育专家作大会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綦春霞教授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杨玉东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国际背景下数学教师合作学习的理论与实践”和“在中式课例研究中提升数学教师的现场学习力”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人的报告围绕教师教育研究所关注的话题教师在合作中学习及中式课例研究展开,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得到了参会者的热烈反响。

图片61.png

会议期间,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康世刚研究员作为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良火、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玉东、香港教育大学助理教授张侨平、辽宁师范大学教授金美月,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王瑞霖,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袁智强,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马志科为嘉宾,共同开展了主题为“数学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的圆桌论坛,各位专家紧密围绕主题介绍所在单位教师培养的模式与经验,极大拓展了听众的学术视野。

图片71.png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3个分论坛,论坛主题分别为“职前教师培训与数学教师教育国内外比较研究”、“在职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其他相关领域”,17位参会代表作了学术报告,并与听众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图片81.png

会议期间组织了校园文化建设参观,在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学生会成员的讲解下,与会人员参观了大工附高的校园文化环境,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历程。

图片91.png

本次会议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专家、学者讨论热烈,全面展现了数学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与进展,既是对数学教师培养实践工作的具体指导,也促进了与会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感谢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