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系列报道之四: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第五届“数学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4-03-20

乐玩数学 悦享风采

2024年3月14日,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展第五届“数学文化节”暨国际数学日“Playing with Math”系列活动。活动包含数学讲座、数学文化展、数学绘图等多项活动,参与人员包括各学科本科生及研究生,其中本科参与人数788人,研究生参与人数217人,总共参与人数突破1000人次,实现了“广泛参与、活动丰富、成效突出、助力成长”的活动目标。


01
活动主题与目标

本次数学文化节围绕数学跨学科应用的角色为核心,旨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同学们生活中、学习中发现数学,同时对于不同学科中的数学元素进行挖掘,感受数学多样化的角色与魅力,培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图片5.png


02
活动内容与形式

开幕式:3月14日中午13:00,开幕式活动正式举行,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杨志春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文萌教授、教师代表罗萍教授及100名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1710918647(1).png

在开幕式致辞环节,杨志春院长谈到国际数学日的由来,为同学们分享了π的计算历史和逸闻趣事,强调了数学在现代科学和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和深远影响。同时,杨志春院长提到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和基础研究,现在也是同学们学习、研究数学的好时机,借此机会他勉励同学们:以庆祝数学文化节和国际数学日为契机,学好数学、保持好奇心、研究数学、用好数学,体验数学之美、数学之趣、数学之用,深入学习和探索数学文化的精髓,提升自身数学素养。

随后,杨志春教授、张文萌教授在展板下写下各自喜爱的数学公式,标志着数学文化节的正式启动。

《数学欣赏》讲座:罗萍教授的讲座以独特的视角切入,从日常生活中的手机尾号出发,引导大家发现了其中蕴含的数学规律。她通过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分析,现场展示数学魔术,让大家认识到,即使是看似简单的数字序列,也蕴含着深邃的数学原理。

数学游园会:本次数学游园会结合数学知识和游戏娱乐的活动形式,以及科普相关环节。旨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数学、感受数学的魅力。本次数学游园会共设有数独、华容道、π谐音、索玛立方体(包括魔方)、九连环、一笔连线、猜灯谜、找规律等众多游戏,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前来挑战。

图片7.png

拆“π”道字:本次数学文化节深度融合π符号,在各项活动当中,从π的形状、发音等角度,策划组织了多项活动,使同学们体会π的独特之处。

图片8.png

本次数学文化节围绕数学跨学科应用的角色为核心,旨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同学们生活中、学习中发现数学,同时对于不同学科中的数学元素进行挖掘,感受数学多样化的角色与魅力,培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图片9.png


03
精彩活动剪影


本次数学文化节在保证活动“有价值、有创新、有特色”的前提下,计划突出体现三个主要性质,即主题性、科普性、互动性。

01
主题性

图片10.png

数字华容道游戏

图片11.png

数字灯谜游戏

图片12.png

一笔连线游戏

图片1.png

索马立方体、魔方游戏

图片3.png

九连环游戏


02
科普性

本次数学文化节扩大了相关的科普平台类型,从展板到公众号,从纸质文章到短视频,充分满足同学们作品的展示需要。保证科普内容的饱满性,包括数学之声、数学文化、数学之美、数学历史、数学应用等众多类型。

图片4.png

图片13.png

相关作品展示


03
互动性

本次文化节各项活动的设置都充分考虑了活动的互动性,从数学讲座中的师生沟通,到数学游戏中的经验交流,参赛者之间不仅是语言上的沟通,更多的是思维上的碰撞,使同学们对于数学的思考不断延伸,不断拓展。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相互交流分享


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