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系列报道之十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届数学文化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02

3月14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届“数学文化节”如期而至,在图书馆二会议室隆重开幕。教务处、学工处、团委的领导以及数学与金融学院的师生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为这场学术与文化的盛宴揭开了序幕。

本届数学文化节以“趣玩数学,乐享思维”为主题,将持续三个月之久。期间,学院将陆续推出“数学游园会”、“数学帮扶”、“三行诗大赛”、“数学摄影微视频大赛”、“数苑讲坛”、“数学笔记板书大赛”以及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等系列活动。这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旨在深入挖掘数学的文化内涵,展示数学的独特魅力,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出一个“学习数学、交流数学、研究数学”的浓厚氛围。


图片1.png


数学游园会

游园会现场热闹非凡,各种数学主题的趣味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魔方挑战赛中,选手们手指翻飞,争分夺秒地还原魔方;象棋挑战赛更是高手云集,对弈之间尽显智慧与策略;文字与数字游戏区域,学生们通过解谜的方式探索数字与文字的奥秘:华容道的变化无穷、相邻数的智慧比拼、巧算24点的思维激荡……。每一个项目都充分展现了数学的无穷魅力,师生们或驻足观看,或亲自上阵,共同感受数学的魅力与乐趣。


数学游园会
趣玩数学  乐享思维


华容道:变化多端  百玩不厌
图片2.png


相邻数:择邻而聚  当机立断
图片3.png


巧算24点:加减乘除  殊途同归
图片4.png


巧移火柴:棒移式迁  妙趣横生
图片5.png


数字位置:目不转睛  随数应变
图片6.png


魔方还原:信手拈来  拨乱反正
图片7.png


象棋对弈:棋逢对手  言传身教
图片8.png


子棋:老少皆宜  引人入胜
五子棋2.png


井字棋:井井有序  无计可施
井字棋.png


孔明棋:先冷后热  新颖别致
图片9.png


数一数二:数语趣易  数独难行
图片10.png


数字文字:诗中有数  思之不易
图片11.png


数学谜语:抽丝剥茧  数来如此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供稿


衷心感谢各单位对中国数学会科普活动的大力支持!国际数学日活动系列报道到此结束,感谢您的参与,我们明年不见不散!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