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暨80周年纪念学术会议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8

2015年11月21-24日,中国数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80周年纪念学术会议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等单位的9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在21日的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王诗宬院士致开幕词(全文另发)。在开幕式上致辞和讲话的还有国际数学联盟主席森重文(Shigefumi Mori)教授、秘书长Helge Holden教授,中国数学会前任理事长杨乐院士、前任理事长文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学部孟庆国主任、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局长、会议承办单位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教授。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数学会前任理事长王元院士、张恭庆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姜伯驹、万哲先、王梓坤、石钟慈、林群、陈翰馥、陆汝钤、严加安、龙以明、李安民、陈恕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首都师范大学宫辉力校长、国际数学联盟执委Vasudevan Srinivas教授(印度)、东南亚数学联盟代表Edy Tri Baskoro教授(印度尼西亚),中国数学会历届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严士健、侯自新、王跃飞、巩馥洲、吴宗敏、李文林、彭立中;华罗庚数学奖出资单位代表、湖南教育出版社黄步高社长,陈省身数学奖出资人代表、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雪林先生。开幕式由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张立群主持。

尚勇书记代表中国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特别强到了数学重要性并回顾了中国数学会的80年历程,对中国数学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尚勇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科协所属的学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数学会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拓展空间。中国数学会作为中国科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的试点单位要更加有所作为;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主动与科技工作者和全体会员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好家、搭好桥,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以适应政府机构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社团快速发展的需要。希望中国数学会以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新的起点,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团结和依靠广大数学工作者,激发探索研究激情,加强合作,携手迈进当代世界数学强国之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努力的举措,把学会建设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科技社团,创造中国数学事业新的辉煌,为建设创新性国家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国际数学联盟主席、菲尔兹奖得主森重文教授讲话,他代表国际数学联盟对中国数学会成立8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他曾三次到访中国,对中国数学家和中国数学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国数学会在国际数学活动中的作用表示赞赏,他祝愿中国数学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Helge Holden教授表示很高兴应邀首次到访中国,此前他接触到很大中国留学生,对中国青年数学工作者的努力工作印象深刻。他简要介绍了国际数学联盟的组成和作用,对中国数学会积极参与数学联盟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孟庆国主任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支持研究为已任,主要责任是推动基础和前沿研究,支持人才和团队,促进学科交叉。他对基金委项目的申请及资助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尤其对十三五规划未来的情况进行了阐述,希望大家继续通力合作,为推动数学学科的创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局长在致辞中指出,数学学科在我国是一门具有优势的学科,大批数学家在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领域取得了一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时,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数学学科是中国科学院所有的学科中第一个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支持,中国科学院希望在数学方面能够凝聚一流队伍。

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郑萼书记在讲话中向各位领导、数学家、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最诚挚的欢迎,祝贺中国的数学事业蒸蒸日上。她详细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的历史、目前的发展状况、学校的优秀人才和未来发展,对各级领导机关、各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特别是与会的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首都师范大学及数学学院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是中国数学会成立80周年,80年来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中国数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杨乐院士对对中国数学会的辉煌历程进行了回顾。作为一名老数学家,他对中国数学的发展感触颇深,深深的感触到中国的数学在前进,老一辈数学家数学大国的梦想已经开始实现,而且正在向数学强国之梦迈进,多少代数学家做出的努力终于可以一步步实现了。特别是2002年在北京成功地举办了国际数学家大会是对中国数学会一次很好的检阅。但是中国数学之路还很长,还需要不断地努力。中国数学会应更加注重学术氛围,注重数学研究水平的提高、青年人才的培养,贯彻百家争鸣方针,求同存异,兼容并蓄,使中国数学会成为一个共同进步和发展的群众性团体,成为中国的数学工作者之家。衷心希望在中国数学会的带领下,全体数学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学者要更加努力,在短时间内实现中国数学强国的梦想。

中国数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文兰院士在讲话中回顾我国数学家80年来的奋斗历程,满怀敬意和感慨,祝贺中国数学家近些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亮丽成绩,衷心祝愿中国数学更快地发展,早日成为数学强国。

开幕式上揭晓并颁发了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华罗庚数学奖和第十五届陈省身数学奖两大奖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林群院士和四川大学刘应明院士获得第十二届华罗庚数学奖,分别奖励他们在计算数学方面以及拓扑学与模糊性数学处理方面杰出的研究与贡献;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志明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傅吉祥教授获得陈省身数学奖,分别奖励他们在计算数学方面,以及复几何、特别在非凯勒复几何研究领域的一系列工作和贡献。另外,复旦大学的丁琪、曲鹏,天津大学的徐甜和湖南大学的周泽获得第十二届钟家庆数学奖优秀博士论文奖。

21日下午,召开了中国数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大会代表听取了理事长王诗宬院士做的“促进中国数学事业稳步发展、努力建设数学强国”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4年来中国数学会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内容及做出的一些重要举措,分别从继续加强学会组织建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办好学术年会,构筑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参与国际事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好评奖和推荐国家奖励、人才项目工作;提高期刊水平,努力打造精品期刊;大力传播、普及数学文化,推进数学教育;联结广大数学工作者,营造数学发展的和谐环境7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随后副秘书长张志涛研究员做了本届理事会的财务报告;副理事长杨新民教授做了“中国数学会关于扩大第十二届理事、常务理事方案”的报告和关于《中国数学会章程》不做修订的说明。

报告结束后,全体大会代表按地区分5个组对以下问题进行了讨论:1、审议“中国数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讨论“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理事、常务理事扩大方案”;

3、讨论并通过“关于《中国数学会章程》不做修订的说明。随后,各组召集人分别对讨论的结果进行了汇报。之后推选了“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选举监票人周青等六人。

随后全体会议复会,副理事长程晋教授向全体代表宣布了分组讨论的结果,大家对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的内容基本表示赞同,对扩大第十二届理事、常务理事分配方案的内容提出了一些建议;随后选举出了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选举监票人。在王诗宬理事长主持下,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工作。经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148位候选人当选为中国数学会第十二理事会理事。

22日晚,王诗宬理事长主持新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十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随后又由常务理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正副理事长、秘书长。

23日晚,召开了中国数学会十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由新任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主持。会上新任常务理事相互介绍,对2016年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初步的讨论,确定了“2016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召开的时间。

本次大会也是一次学术年会,国际数学联盟主席森重文教授、秘书长Helge Holden教授;美国加州大学郁彬教授,山东大学刘建亚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分别于21日-24日上午做了1小时的大会报告。21日和22日下午,张恭庆院士、国际数学联盟印席执委Vasudevan Srinivas 教授分别做了公众报告。另外,179位邀请报告人分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数学、计算数学、概率和统计、运筹与控制、组合与计算机数学等七个领域分别做了30分钟的分组报告。

21日晚上还举行了首次“女数学家论坛”。论坛由女数学家工作委员会发起组织,委员会主任李星教授主持。出席论坛的有女数学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及参会的女数学工作者,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志珍院士出席。会议就女性与数学之美、女数学家在科研中的魅力、女数学家分享科研乐趣与奋斗历程和经验、青年女性数学工作者成长中的需求与困惑几个主题进行了讨论。王志珍院士以“做好人,做有追求、认真而勤奋的人”为题做了主旨演讲,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做了“密码比特分析法”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肖冬梅教授介绍了2014IMU女数学家论坛的情况。她们的发言为本次大会带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4日上午举行,副理事长杨新民教授主持。大会通过了中国数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数学第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王诗宬理事长宣布了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的选举结果:袁亚湘院士任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王万义、王跃飞、韦维(女)、叶向东、田刚、扶磊、陈敏、罗懋康、高小山、程晋为副理事长,陈大岳为秘书长。 

随后,新任理事长袁亚湘院士致辞,他代表第十二届理事会表示,将继承中国数学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学会各项工作,将其办成数学工作者之家,进一步做好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等工作,充分发挥数学会的作用,在全国数学工作者的努力下,在大家的支持下,把数学会的工作越做越好,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数学会的工作。

24日中午,会议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资助,尤其首都师范大学在人力、物力上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中国数学会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