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2021年3月14日国际数学日下午3点至6点30,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举办科普报告活动。


主 题 报 告


● 科普主题:数学与人工智能
● 科普摘要:这个报告将探讨如下问题:数学应该在人工智能中发挥什么作用?人工智能给数学提出了哪些新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 科普专家:鄂维南,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机器学习及其在力学、物理、化学和工程等领域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颁发的Collatz奖,首届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总统奖,冯康科学计算奖等。

● 讲座时间:2021年03月14日下午15:00-16:30



青年学者报告


● 科普主题:微观模拟背后的数学原理

● 科普摘要:随着计算机和算法的发展,计算模拟逐渐成为人们除理论推导和实验观测外的第三种探索微观世界的手段,并在材料设计、药物设计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简要回顾这些进展背后的数学原理。特别地,我们将看到传统物理模型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二者所对应的不同数学工具的结合所带来的巨大的改变。
● 科普专家:张林峰,201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20年博士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应用数学系。博士期间通过有效结合机器学习和多尺度建模方法,有效解决了计算化学、分子模拟、增强采样等方向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期间共发表20余篇论文,发展了DeePMD-kit等开源分子模拟软件和社区,并多次在美国物理学年会等国内外相关大型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林峰发展的方法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将第一性原理精度延伸了多个数量级,对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领域的第一性原理建模和模拟产生较大影响。最近,林峰作为核心开发者的工作获得2020年度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高奖ACM戈登贝尔奖。

● 讲座时间:2021年03月14日下午16:40-17:30



● 科普主题:保护隐私的生物识别
● 科普摘要:随着包括人脸识别在内的生物识别被广泛应用,隐私泄露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我们介绍生物识别技术的原理,以及如何构造保护隐私的生物识别技术,让生物特征变得像密码一样可以修改,实现生物特征领域的公钥签名机制。每个人都可以生成可撤销的生物特征签名,只有当真实、完整的原始生物特征被呈现时,才可以通过验证,泄露的公钥签名不会关联到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不同系统中的签名之间不会互相关联(non-linkability),而且签名是可撤销的(revocable),撤销后的签名也无法关联到用户账户信息。同时,这一签名将是可匿名,安全可靠,容易使用和身份强绑定的。
● 科普专家:邰骋,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2016年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大规模非结构化数据处理算法和系统。邰骋博士带领团队基于非结构化数据库,设计并建设了新一代全国指掌纹比对系统,在10亿级库容上达到了秒级、全自动比对。
● 讲座时间:2021年03月14日下午17:40-18:30


● 交流互动:欢迎各位观众在文章留言区留言提问,主讲专家们将倾听大家的反馈,并在报告中谈及大家普遍感兴趣的内容(留言提问截止日期:2021年03月11日)。欢迎大家踊跃留言!

● 主办单位:中国数学会

● 协办单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运筹学会

● 参与方式:本场科普讲座将通过ClassIn在线直播,请通过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讲座直播室。

 

或点击链接:https://www.eeo.cn/webcast.php?courseKey=f6db480a3bf5b051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