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教育界的奥林匹克,今夏在华东师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1-07-13

图片


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今天(7月12日)在上海开幕。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式并指出,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现科技和经济创新发展需要更加重视数学、发展数学,增强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力、驱动力。要大力支持数学研究的前沿探索、数学教育的创新发展、数学科学的广泛应用,让数学更好引领创新发展,助力创造美好生活。


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通过视频致辞,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并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开幕式。



以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更好实现科技创新的“起跳跨越”,以数学教育的改革创新更好强化创新人才的供给


图片
▲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李强指出,数学是人类最古老又最活跃的科学,是一切科学的支点和基石。今天,数学已广泛应用于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性、驱动性力量。上海是中外数学交流的窗口,是中国现代数学教育的重要发祥地和创新试验田。面向未来,我们要以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更好实现科技创新的“起跳跨越”,以数学教育的改革创新更好强化创新人才的供给。


鼓励数学家勇攀数学基础理论研究高峰,让青少年感受到数学的美妙、数学的趣味、数学的魅力


李强指出,要营造宽松包容的环境,鼓励数学家勇攀数学基础理论研究高峰,为拓展人类数学知识边界贡献智慧。要深化探索具有上海特点的数学教育模式,让青少年感受到数学的美妙、数学的趣味、数学的魅力,持续提升数学素养、创新精神,让更多优秀人才涌现出来。要以数学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为新兴产业特别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为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期待以本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为契机,聆听嘉宾精彩纷呈的思想和智慧,学习各国数学教育的有益经验,让更多青年学者和青少年感受大师风采、获得成长启迪,促进国际间数学领域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为世界科技创新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塑造数学求真、向善、臻美的文化理念,更好推动世界学术共同体建设


图片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通过视频致辞

怀进鹏指出,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的中国参会人数创历届之最,反映出中国数学教育全球化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期待本届大会成为凝聚战略共识的平台、推动教育的平台、深化全球合作的平台,增进开放、信任合作,塑造数学求真、向善、臻美的文化理念,更好推动世界学术共同体建设。


图片

国际数学联盟主席肯尼格、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梁贯成、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分别作了致辞。


上海市领导诸葛宇杰、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出席开幕式,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主席王建磐主持。


图片

▲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并致辞

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是在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指导下举办的全球数学教育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国际数学教育界的“奥林匹克”。

图片

▲ 国际数学联盟主席肯尼格视频致辞


图片

▲ 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梁贯成致辞


图片

▲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致辞

本届大会是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发起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受中国数学会委托,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为期7天的大会,将有来自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学教育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约500场学术会议和活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数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经验,展望数学教育未来。

图片

图片


数学教育正是建立华东师大卓越教育模式的核心内容之一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代表学校师生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表示热诚的欢迎。钱旭红指出,全世界数学教育的研究者和实践者相聚华东师大的校园或云端,一起探讨数学教育的未来,也为学校卓越育人工作注入一渠源头活水。

图片

▲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致辞

申办至今7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已将举办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作为“立足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和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并作为学校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的重要活动。学校明确提出要“通过学术卓越追求育人卓越”,打造华东师大的育人特色,而数学教育正是建立卓越教育模式的核心内容之一。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历史悠久,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数学教育研究团队立足本土、放眼国际,既重视研究、也坚持实践,为上海市乃至全国数学教育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成立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有力地扩大了中国数学教育研究和实践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影响力。

范良火教授主编的《一课一练·上海数学》(英文版)已传播全球各大洲,英国400多所学校在使用。目前,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已成为学校学科交叉的重要依托。

图片

▲ 一面签满世界各国数学教育家名字的旗帜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闪亮登场,标志着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隆重开幕


“2015年6月,在与澳大利亚的悉尼和美国夏威夷的檀香山的竞标角逐中,中国上海最终胜出,获得了ICME-14举办权,直到今天正式开幕,我没想到筹备过程如此艰难。”2015年,正是在本届大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王建磐教授团队发起下,中国上海赢得2020年ICME-14的主办权。


图片

▲ 本届大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王建磐教授主持

大会申办至今历时七年,中间遭遇疫情曲折延期,本着让更多的数学教育工作者接触到科学的数学教育理论体系,更多地吸收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数学教育经验的目的,大会仍然实现了邀请报告数(Invited Lectures)、专题研究组规模(Topic Study Groups)历届第一。

图片
▲ 当晚的开幕式隆重颁发了国际数学教育界的最高奖项,即克莱因奖(Klein Award)、弗赖登塔尔奖(Freudenthal Award)和卡斯泰尔诺沃奖(Castelnuovo Award),以表彰在数学教育研究领域和实践领域的突出贡献者

大会期间将有4个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s)、3个大会团队报告(Plenary Panels)、4个专题调查组报告(Survey Team)以及5个ICMI获奖者报告(ICMI Awards)。另外,还有60多场邀请报告(Invited Lectures)以及62个专题研究组报告(Topic Study Group)。大会还收到200多份学术墙报(Poster),15个讨论组活动(Discussion Group)和27个工作坊活动(Workshop)。


图片

▲ 首场大会报告:法国数学家、2010年菲尔兹奖得主Cédric Villani


大会报告人之一、法国数学家、2010年菲尔兹奖得主Cédric Villani 探讨“社会中的数学”,探讨算法转型时代数学家的社会责任,倡导数学科学既是艺术又是技术的创造者。


以主持“青浦实验”而闻名的上海数学教师顾泠沅,将成为继华罗庚之后第二个在该会议上作大会报告的中国人。他将分享这项潜心研究45年的数学教育改革试验成果、难点及感悟,发出中国数学教育的强音。


图片


图片



本届盛会还设有4个国家或区域主持的国家展示活动(National Presentation)。中国各省市的13个团队将分别报告相应的研究成果,向全世界全面呈现中国中小学数学教育的特色与特点。


其中,上海中学的师生们将以“上海疫情期间‘数学教与学’的性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题,关注疫情时代下数学和数学教育界面临的挑战、责任和作用,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彰显中国贡献。


图片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会的开幕式和大会报告在晚间举行是考虑到线上线下的全球参会者处在不同的时区,创意性地选定了能够顾及尽量多国家、地区的时间,这也是大会的国际程序委员会与地方组织委员会共同商讨的结果。


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开展中国数学教育的国际对话,充分展现中国数学教育界的风采与成就,提升中国数学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国际关照和国际思考,提升整个国家的数学教育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数学强国、教育强国提供新的动力。


图片

▲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

当天下午,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将秘书处设在华东师大。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CmauhS9PQqj_U7YA4LxPg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