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在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7-14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致辞

田 刚


今天,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在上海成立了!我谨代表中国数学会向每一位关心、帮助和支持数学教育分会筹备和成立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数学教育分会的筹备和成立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事、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数学是自然科学和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数学为自身也为其他学科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必要工具。数学的发展水平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科学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进步相关,数学已经成为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等关键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数学的基础性、引领性使得它在科学研究中处于关键地位,它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长远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数学等基础学科已经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发布多个文件,要进一步加强数学等基础科学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

数学发展的希望在于人才,数学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无数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我国的数学教育教学水平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很多高水平的中国数学家活跃在国际数学舞台上,得到国际数学界的认可和赞誉。

除了培养数学家的职业数学教育,数学教育也是国民素质教育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世界上各主要国家大都很重视本国语言教育和数学教育,实际上数学教育就是要教会人使用科学语言和进行科学思维。在数学学习以及做题解题的过程中,需要调动相关知识去分析、推理、判断,缜密地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大脑的机能得到锻炼和提升,大脑的潜力得到开发,学生解决困难的品格、意志力得到磨砺和增强,坚持不懈、坚毅果敢的品质得到塑造和发展,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完善自己和认识世界。因此,数学教育对于提升全体国民的认知能力、思维水平、科学素养,完善个人性格品质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学教育的实施主体是教师,载体是教学方法和教学课程内容。一名好的数学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开阔的学科视野、充沛的教学热情,同时也要在终身学习和探索创新等方面身先示范。作为老师和长辈,我们希望孩子们学生们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有强烈的好奇心、有坚忍不拔的品质、有勇敢探索的精神、有想象力、有创新力等等,那么相应地,我们的老师也应该是学养丰富者、高尚品格者、终身学习者、大胆创新者。我们不能指望自身学识浅薄、缺乏热情、默守陈规的老师去教导和激发孩子的数学学习兴趣以及创新意识。为此,我们要鼓励广大数学教师、数学教育工作者持续学习,不断进取,反思总结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我们还要为广大数学教师、数学教育工作者加强数学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为促进数学教学方法和数学课程改革的研讨、增进国内外数学教育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和平台。

我由衷地希望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能在我国的数学人才培养、数学教学实践、数学文化普及和推广、数学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多谋划、广布局,推出切实有效的举措,使广大数学教师、教育工作者受益,使更多的学生理解数学、喜爱数学,为我国数学教育水平的提高,为我国的人才培养事业做出卓越贡献!

谢谢!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