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贯成教授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致辞

发布时间:2021-08-18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成立致辞

 梁贯成

尊敬的田理事长,尊敬的陈校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很开心可以参加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的成立仪式。大家都知道,我到上海是参加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的,反正因为检疫隔离的缘故已经关了21天了,所以顺道参加这个会议。我代表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对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的成立致以最高的祝贺!

大家知道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是国际数学联盟(IMU)的一个成员,说明数学教育跟数学的关系很密切。国际数学联盟鼓励每个国家都成立一个数学教育的分会,希望数学家跟数学教育工作者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这个在有些国家不太容易,有些国家有不同的数学教育学会,要把他们联络起来並不容易。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团结,也说明了大家对数学教育作为一个学科的肯定,这是很重要的。以前一段时间有些人觉得数学教育只是一些老师自己经验的累积与交流而已,没有把数学教育看成一个学科。但是大家都知道过去几十年,特别在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的带领下,数学教育的研究有很大的进展。我们其中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把数学教育建立成为一个严谨的学科,所以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大家对数学教育,特别在中国,对数学教育作为一个学科的肯定。成立这个分会以后,我希望在中国从事数学教育的工作者跟中国的数学家关系更加密切,好像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跟国际数学联盟有一个很紧密的关系一样。分会的成立也是标志一个新的开始,就是数学家跟数学教育工作者一起把中国的数学研究,把中国的数学教育研究做得更好。

我再次代表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对分会的成立给予祝贺,谢谢!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