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佛山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1

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于11月21日至24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这是中国数学会4年一次的换届大会,由中国数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和广东省数学会承办,佛山市科协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协办。中国数学会十二届理事会理事、十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会员代表以及中科院院士、各高校与科研单位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单位代表等90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于21日上午在佛山市希尔顿酒店举行。在主席台就坐的嘉宾有: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工业与应用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国际数学联盟执委、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田刚院士,中国数学会第八届和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国际数学联盟原副主席马志明院士,中国数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文兰院士,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广东省基金会主任曾路,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佛山市政府副市长乔羽,中山大学原副校长、本次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朱熹平教授。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恕行、方复全、洪家兴、李安民、彭实戈、汤涛、席南华,英国伦敦数学会候任会长Jon Keating院士,日本数学会会长Terasoma Tomohide,韩国数学会会长Jong Hae Keum,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钟家庆数学奖获奖人,以及长期支持数学会设立三个奖项的出资单位代表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纪明,湖南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刘新民,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中国数学会十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跃飞、韦维、陈敏、罗懋康、郭军义、程晋,本次大会组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姚正安、副主任陈兵龙、郝登峰、郝志峰、刘涛根等。开幕式由中国数学会秘书长陈大岳教授主持。

陈大岳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首先致开幕辞,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学术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向国际同行及大会报告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中山大学、广东省数学会,协办单位佛山市科协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袁亚湘理事长回顾了中国数学会的成立以及中国数学会为中国数学发展做出的贡献。过去四年间,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全体理事的努力下,中国数学会依靠广大会员开展学术活动,在加强学会建设,举荐优秀人才,加强国际交流,开展科普工作,推进数学教育,促进数学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袁亚湘理事长代表第十二届理事会对所有关心、支持数学会的领导、各位数学界的同仁表示深深的感谢与敬意。他强调本次大会是一次重要的大会,会议将完成换届工作,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等,并颁发数学会的三大奖项。袁亚湘理事长对即将获奖的数学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对三奖出资单位表示感谢。最后袁亚湘理事长表示,在过去四年中能够作为数学会理事长带领理事会为中国数学界做一些实事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因工作能力有限,为很多事情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而深感内疚。他再次感谢大家对数学会的支持,相信中国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努力下,在中国从数学大国向数学强国迈进的征途中,一定会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致辞

在热烈掌声中,徐延豪书记代表中国科协,代表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致辞,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向推动数学学科发展的各位数学家、科学工作者以及长期支持数学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徐书记强调数学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还介绍了中国在数学领域取得的成就。近年来,学会在以袁亚湘院士为理事长的十二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党建工作,大力发展个人会员,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袁亚湘担任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田刚担任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委员等,彰显了我国在国际数学界影响力。徐书记强调科技发展的作用以及数学与其他领域的紧密联系。他指出,数学是科学发展的基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数学会要把握大势,主动担当,在推动我国数学发展及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希望中国数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发展,不断增强学会的组织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数学领域科学工作者的精神殿堂和情感家园,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社团,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延豪书记致辞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致辞,欢迎数学界的各位专家、学者,祝贺大会的顺利召开,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总结了近年来广东省取得的成绩,包括广东是我国经济的第一大省,全省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大力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实施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广东省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稳步提升等。同时,介绍了广东省目前的发展状况,如正在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他说,这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基础学科专业水平,增强科技原始创新能力。邢副厅长衷心期待在座的数学家继续大力支持广东高校数学学科发展,加强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共同推动广东的产业发展。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致辞

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嘉宾、院士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他引用华罗庚先生的话以及国家四部委制定发布的《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强调了数学的重要性以及数学对科技发展、国家进步的作用。乔副市长还介绍了佛山制造业、新兴产业、地区生产总值等,指出传统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支撑,特别是数学学科的支撑。佛山的发展需要数学人才,希望借助本次大会与各位数学家、专家学者等共同为推动数学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国家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助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省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做出佛山的贡献。

佛山市副市长乔羽致辞

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代表致辞,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是中国数学界最高规格和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大会组织工作是在中国数学会指导下有序进行的。朱教授对中国数学会给予中山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学会领导、广东省科协、佛山市政府、佛山市科协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本次大会筹备期间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学是自然科学、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影响国家实力,相信在中国数学会领导之下,中国将从数学大国向数学强国不断迈进。最后朱教授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在会议期间收获满满。

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致辞

两年一届的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和钟家庆数学奖的颁奖仪式是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经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评选委员会评选,复旦大学洪家兴院士和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荣获第十四届华罗庚数学奖。田刚副理事长宣布获奖者名单并介绍他们的主要学术成就,徐延豪书记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山东大学吴臻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研究员荣获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田刚副理事长宣布获奖者名单并介绍他们的主要成就,马志明院士和文兰院士为他们颁奖。经钟家庆数学奖评选委员会评选,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崔春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邱国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吴开亮、江苏师范大学解龙杰四位年轻数学工作者荣获第十四届钟家庆数学奖优秀博士论文奖,广东省基金会主任曾路和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为他们颁奖。为表示对三奖出资方的感谢,袁亚湘理事长向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递交了感谢信。

徐延豪书记为洪家兴院士和冯克勤教授颁奖

文兰院士和马志明院士为张平研究员和吴臻教授颁奖

广东省基金会主任曾路和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为解龙杰、吴开亮、邱国寰、崔春风颁奖

袁亚湘理事长向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递交感谢信

开幕式及颁奖典礼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到希尔顿酒店门前合影留念,七百多人的全家福,气势恢宏。初冬南国,阳光明媚,暖意融融,与会代表们三五成群,利用休息间隙,在专门设立的会议背景板前留下难忘瞬间。

此次大会是中国数学会四年一次的换届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于11:00召开。袁亚湘理事长向与会代表做了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王跃飞副理事长做了《中国数学会章程》修改草案的报告,会费标准调整的说明;陈亦飞副秘书长做了财务工作报告,陈大岳秘书长做了关于选举安排的说明。会议开始前,在秘书长陈大岳主持下,大会首先通过了十二届常务理事会提交的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和监票人、总监票人建议名单(名单另附)。

21日下午,与会代表分组审议第十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讨论《中国数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及中国数学会会费标准,讨论第十三届理事会、监事会候选人名单。大会主席团开会听取各分组讨论情况,决定将各项议题付诸表决。经过无记名投票,第十三届理事会、监事会候选人全部顺利当选。在随后举行一系列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常务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第十三届理事会(功能型)党委等。第十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数学会章程》修改方案及新的中国数学会会费标准,经个别文字方面修改,也高票获得通过。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复旦大学李骏教授、伦敦数学会理事长Jon Keating院士、日本数学会理事长Terasoma Tomohide教授以及韩国数学会理事长Jong Hae Keum教授做大会报告,200余位数学家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常微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实分析和复分析、计算数学、概率和统计、运筹与控制、组合与计算机数学、数学教育等十个领域做分组报告。大会前后以及会议期间,陈恕行、马志明、彭实戈、汤涛、田刚、文兰、席南华、袁亚湘、张景中等院士还在当地及周边高校、中学做了多场科普报告。

《数学学报》、《数学进展》、《中国科学:数学》等多家期刊单位举办展览推介活动,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最新书刊出版信息。应袁亚湘理事长邀请,伦敦数学会候任理事长Jon Keating院士率团来访,成员包括达勒姆大学John Hunton教授、布里斯托大学Jens Marklov教授、牛津大学陈贵强教授以及伦敦数学会Suzanne Abbott女士。中国数学会与伦敦数学会代表团于11月22日下午举行会谈。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副理事长田刚、罗懋康,秘书长陈大岳以及候任秘书长巩馥洲参加会谈。双方就会员问题、联合学术会议、出版物合作及暑期学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初步共识。四位英国数学家还参加了前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会期4天,于11月24日下午结束,闭幕式由新当选的第十三届理事会秘书长巩馥洲主持。他宣布通过了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数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数学会章程》修改草案、第十三届理事会会费标准修改方案等。除此之外,还宣布了十三届理事会党委、常务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等选举结果。

第十三届理事会秘书长巩馥洲主持闭幕式

接下来,新当选的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田刚院士登台致辞,首先代表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对数学会全体会员的信任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总结了上届理事会在袁亚湘院士的带领下所取得的成绩,包括学会的管理运行进一步规范化、提升数学会年会的学术含量、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设立丝路数学中心及召开金砖五国数学家大会等并对上届理事会以及历届理事会为推动我国数学发展所倾注的心血和所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也一定不负大家重托,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田刚院士说,中国数学会是一个大家庭,中国数学会的发展与中国数学的发展紧密相连。每一位中国数学家的智慧果敢、勤奋进取、探索创新等精神都是推动中国数学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数学已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未来发展道路上将会面对机遇与挑战。面对这样一种形势,我们要做到学术自信并且在人才培养中树立自信。我国有很多具有数学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他们的水平并不比国外学生差,要有识别英才的慧眼并用心去培养他们。中国数学未来的希望在于年轻人,要有成人之美的自信和雅量,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切实的指导和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和成长。为推动中国数学更好地向前发展,还需要我们更加团结。我们欢迎广大数学工作者以自己擅长和适合的方式积极参与中国数学会的各项活动,投入到中国数学建设发展事业中,为中国数学会的工作献计献策,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做更多实事、好事。

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田刚院士讲话

最后,新任秘书长巩馥洲对承办单位中山大学、广东省数学会以及协办单位佛山市科协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以朱熹平教授、姚正安教授为领导的会议组织团队以及对历届理事会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诚挚感谢!


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主 席:袁亚湘

主席团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万义、王小云、王跃飞、韦 维、叶向东、田 刚、史宇光、巩馥洲、李 骏、李万同、肖冬梅、张伟平、 

张纪峰、陈大岳、陈 敏、罗懋康、周爱辉、高小山、郭军义、席南华、黄云清、彭联刚、程 晋

秘 书 长:陈大岳

副 秘 书 长:巩馥洲


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投票选举 监票人名单

总监票人:陈敏

监票人:林亚楠、刘建洲、李嘉禹、谈胜利、姚正安


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合影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