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石孙先生追思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年10月12日,我国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深受广大师生爱戴的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数学系原主任丁石孙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11月11日下午,丁石孙先生追思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田刚,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原总参三部副部长周仲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丁石孙先生次子丁干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恭庆、文兰、张平文、汤涛,以及丁石孙先生生前的同事、好友和北京大学师生共计150余人会聚一堂,共同缅怀丁石孙先生,追思其高尚的道德风范和品格、深刻的治学及育人思想。追思会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主持。

立冬后的燕园,阳光和煦、满目金黄。追思会现场肃穆而温馨,悠扬的钢琴曲、屏幕上缓缓播放的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带大家一起回顾了丁石孙不平凡的一生,再次回忆其芳兰风采、追忆其音容笑貌。

下午三点整,追思会正式开始。

邱水平表示,丁石孙先生为北大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任北大校长期间,率先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丁先生十分重视教书育人工作,提出“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对教育教学改革倾注了大量心血。他重视基础学科建设,努力保持北大文理基础学科的传统优势,同时大力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应用学科;重视交叉学科,为北大今天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应用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邱水平强调,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发扬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力争早日实现几代人的梦想。

郝平表示,丁石孙先生是北大师生十分敬重的老校长,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在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学术研究等方面贡献巨大、影响深远。郝平指出,丁石孙先生的离去对北大而言是巨大的损失。北大师生应以丁石孙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共勉,勠力同心,加快“双一流”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田刚追忆了丁石孙先生作为我国著名数学家,对我国代数数论研究发展的贡献。丁石孙先生关心和提携晚辈,在担任数学系主任期间,采取多种措施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使得数学系的教学和科研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为北大数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还回忆了丁石孙先生在担任民盟中央领导期间体现的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和谦虚宽厚的品德。

袁亚湘代表中国数学会,对丁先生表示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他表示,丁石孙先生在任中国数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期间,为中国数学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影响了一批又一批数学人。

作为丁石孙先生担任北大校长期间长期共事的同事,王义遒分享了他眼中的丁石孙先生。他说永远保有童真、充满好奇心和探索欲是丁石孙先生最大的特点,这也正是科学研究的精神所在。

周仲义介绍了丁石孙先生为我国密码学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文革期间北京大学曾开办密码技术培训班,为部队培养密码学人才。1974年下半年,丁石孙先生为短训班讲课,并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发起创建中国密码学会(筹),这对我国军事科学人才培养产生了深远影响。

随后,多位与会嘉宾相继发言追忆丁石孙先生。北京大学原数学力学系党总支书记林建祥回忆了与丁石孙先生1952年一同从清华数学系调到北京大学并长期共事的岁月。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恭庆谈到了丁石孙先生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与学生平等交流的师生关系以及为学校师生谋福祉的生活点滴。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陈堃銶提到了丁石孙先生在促进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发展中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回忆了她和王选与丁石孙先生同住一个院子时,得到的关心与帮助。

清华大学教授冯克勤回忆了丁石孙先生严谨的治学风格和质朴低调的高尚品德。

北京大学教授袁明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三年前撰写《精神的召唤》一文时的感悟,并回忆了在美国听到丁石孙先生在面对治校困难时说出“为了不白活一辈子”时的铿锵与坚毅。

席南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数学正阔步前进,丁石孙先生在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的精神将一直伴随和鼓舞着我们,支持和指引着中国数学科学的发展。

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原副主委沈正华从北大民盟的角度追思敬爱的丁石孙主席。她提到丁石孙先生的民盟小组工作给北大民盟打下了极好的基础,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加入民盟组织,丁石孙先生求真务实、宽以待人、业务精湛、谦虚儒雅,是吾辈效仿的楷模。

丁干感谢北京大学和数学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并表示,追思会让他有更多的机会,从多个侧面了解父亲。


追思会尾声,陈大岳提到北京大学已经收到丁石孙先生家属遵照先生遗愿捐献的款项,将设立丁石孙奖学金;丁石孙先生在北大校长任内所建的最大建筑电教楼也将在不久后交由数学学院使用,这是冥冥之中先生对数学学院关爱的延续。

先生功德,山高水长,丁石孙先生对北京大学、对数学科学学院的贡献将与世长存,他将永远活在同事和学生心中。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