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乐院士:牢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2-10-18

文 | 杨乐(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我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院士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后最主要的体会。

1956年,我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62年本科毕业后又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师从熊庆来先生,主要做复分析方向的研究。可以说,我完全是在新中国的红旗下成长起来的。

过去我们做科研,虽然外部环境很艰苦,但内部环境很纯粹。我在北京大学学习的6年间,停课很常见,去工地和农村的时间比较多,可那个时候同学们都很努力,只要有条件就非常刻苦认真地学习,学风很好,这为我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到了研究生阶段,受当时社会背景影响,科研工作遭到冲击,已经没有什么做学术的氛围了,但即便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依然还能坚持搞科研。在我看来,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做科研不需要理由,不做科研才需要理由。我们想的是要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因为国家培养你就是希望你在科研战线上发挥应有的作用。那时我和张广厚合作研究全纯与亚纯函数族,获得了原创性成果,写成学术论文发表于《中国科学》。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取得现在的重大成就很不容易,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当前,我们做出的原创性成果不多,这与整个学术环境和社会风气有很大关系。大家总希望比较快地出成果,不太愿意花很多时间来思考所在领域的重大问题,攻坚克难的动力和决心不足。我希望年轻人要勇于挑重担,有创新的思想,走出一条新路。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保持院士称号纯洁性、让其回归荣誉性和学术性是党和国家的要求,我衷心拥护。应该让院士群体更好地发挥科研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主动承担国家急难险重科研任务,解决重大原创科学问题,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开展科技攻关。

另外,我认为院士制度虽然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需不断完善。这次的深化改革除了在制度上进行改革外,更需要院士们从自身做起,遵照院士章程和学部条例做事,进一步学习践行“四个表率”,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这样才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科学报》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