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文院士:勇担科教兴国使命,发挥数学支撑作用

发布时间:2022-11-02

文 | 张平文(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气势恢宏地展示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发生的伟大变革,鞭辟入里地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高屋建瓴地擘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我听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概念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系统深刻的论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IMG_0922.GIF

中国式现代化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路径依赖,蹚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路,为我们加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期实践表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依靠教育、科技、人才等基础性、战略性资源。特别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面临深刻复杂的变化,人才和科技竞争日益成为中美博弈的主战场,成为我国国家安全的关键所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大科技工作者也迎来了施展才干的更广阔舞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必将有助于提升我国在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上的攻关能力,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必将有助于提升全民族科技文化素质,进而推动现代化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对深化科技体制和科技评价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和战略科学家等七类战略人才力量进行了论述和部署。在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院士们提出了“四个表率”的殷切期望,即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四个表率”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要求,是我们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思想指引。

今年9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强调“提高院士遴选质量,更好发挥院士作用,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院士遴选制度的改革和退出制度的建立,将有力推动院士称号向学术本质回归、向科学家精神回归,让院士们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和学术指导工作中,在项目和成果评审等环节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主动维护学部和院士荣誉。

IMG_0922.GIF

在未来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我将以“四个表率”及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精神为指引,并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学生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信任和厚望。

作为一名应用数学领域的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在不同场合宣传和强调数学学科的重要性。事实上,几乎所有的重大科学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相关。对于应用数学而言,更应该紧扣服务国家战略这一时代命题,依托跨学科的重大科研基地、新型研发机构、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平台资源,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国防军工单位的实质性合作,完善应用数学创新链和产业链,推动更多应用数学成果转化落地,助力芯片、材料、工业软件等“卡脖子”问题的突破,以及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时代新征程上,应用数学工作者们要加强与各学科、各领域同仁的交流合作,为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科学报》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